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对话张卫院士:生物经济是全球潮流,安赛搏专注植物细胞农业产业化布局

2023-09-18 14:2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许多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天然具有抗肿 瘤、抗病毒、抗菌、抗寄生虫、消炎、抗氧化、防衰老等功效,如何有效、快速、大批量地从植物中有效生产和提取这些产物,一直是科研人员或者是从业企业重点研发的方向。目前从植物中生产和提取有效成分的工作,受限于植物生长周期、次生代谢产物含量、病虫害和气候条件等问题,造成生产和提取效率缓慢且低下,生产成本高、提取过程不环保,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如何以一种可持续、绿色清洁、有效和低成本的方式获得植物中所含有的有效次生代谢产物显得尤为重要。

早在上世纪 50 年代,美国的两位科学家就申请了大规模培养植物细胞的专利。直到 1985 年,日本一家公司先利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生产出紫草素,并且投放到市场当中,每千克的售价达到 4500 美元。这种利用细胞将有用的物质生产出来的方式,科学家将其称之为“植物细胞工厂”。并预言,未来“植物细胞工厂”必将产业化,这种新型的生产技术,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在美丽的山城重庆,有一家企业就率先踏出“植物细胞工厂”产业化的脚步,并成功落地。它便是这次采访的主人公——安赛搏(重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安赛搏(重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植物细胞工厂生产高值植物细胞及其提取产物的专业供应商,植物细胞规模化培养平台技术领导 者和植物细胞农业引领者之一。拥有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植物细胞规模化培养和有用功能成分高产的平台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实现了植物细胞的工业化量产与有用功能成分的高产两大高难度技术成果突破。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近期 35 斗采访了安赛搏公司创始人张卫院士,他为我们系统梳理了安赛搏的创业缘起、业务领域与发展规划,尤其详细介绍了公司在“植物细胞工厂”工艺研发方面的持续创新工作及产品开发历程。

图片来源:安赛搏提供

图片来源:来自官网

十年潜心磨剑,突破植物细胞产业化的关键技术

安赛搏首席技术专家和创始人张卫院士是植物细胞培养领域和海洋生物产品工程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澳大利亚工程院(ATSE)院士、弗林德斯大学海洋生物产品开发中心创始主任,在世界上首创“生物合成和后生物合成集成代谢调控新技术”以及“低剪切力生物反应器技术”,开创了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和经济化生产用于食品、营养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产品的小分子药物和中药活性组分、营养食品和保健品用功效成分、护肤品用活性成分等的新纪元。

1994 年,张卫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完成了他的学业,取得了该所的第 一个生物化工搏士学位,并留在大连化物所工作。一年后,向往更广阔知识海洋的张卫院士,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继续追寻学术中的更高领域的探索。 2003 年,在澳大利亚生物制品国家联合中心担任任职植物细胞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的张卫院士,创造了“安赛搏”技术体系中的第 一个专利。

与微生物和动物细胞培养相比,植物细胞的规模化培养更加具有困难性。植物细胞培养和二者的区别主要集中两个方面:第 一,植物细胞与其他的细胞相比,它的含水量极 高,可达到95%以上。假设 20 斤的植物细胞可以使用的干重最多是 1 斤,很多重量都是水;第二,其实也是跟植物细胞的结构有关,植物细胞含水量高是因为植物细胞当中特有的液泡,这一个特殊的细胞器。液泡这一个细胞器,非常脆弱,对于外力非常不耐受。在罐式培养系统中,需要进行机械搅拌,保证培养细胞的营养和氧气供应,在这个时候便很容易造成植物细胞的损伤、破裂和死亡。

安赛搏的主营业务是植物细胞原料和功能活性提取物的生产和供应。据张卫院士介绍,“安赛搏已经可以针对主流植物细胞品种进行产业化、规模化的培养生产。”虽然安赛搏具备针对所有特定的植物细胞品种进行针对性细胞种子的建立和培养放大,但是安赛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产品线。安赛搏的产品线中以“人参”“高山火绒草”“天山雪莲”等高经济价值的植物细胞为主。现在,安赛搏已经拥有完整的 34 种无菌苗, 67 条细胞产线。专利的生物反应器有 1 升、 5 升到 1000 升模块放大系统,可以按市场需求对目标细胞进行任意规模的放大和柔性生产。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涉及到部分关键植物细胞的产物,交付周期总是企业客户所考虑的关键所在。据安赛搏总经理李健介绍,“安赛搏的交付周期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 一类,至 200 升放大的细胞线,安赛搏可以保证在 2 个月的时间,完成细胞产业线的交付;第二类,在安赛搏植物细胞资源库里,储存的细胞,可以保证在8- 12 个月的时间,完成 200 升放大的植物细胞产业线的交付;第三类,是企业客户需要安赛搏从 0 开发一个新的植物细胞产业线,这样的产业线交付时间要延长到18- 24 个月,能够完成 200 升放大的植物细胞产业线的交付。”

生物经济是全球潮流,安赛搏想做植物药二次创新

“不仅是我们国家,全球的整体情况都表明,生物经济是大势所趋。”张卫院士对与生物经济的未来如此肯定的答复到,“国家的政策方向是非常正确的,大力支持生物经济的发展。但是具体一些领域,从业的人却比较少,主要原因还是无论是底层基础科研知识,还是高新尖 端人才的储备,依旧还是处在比较薄弱的位置。”

机遇总是伴随着困难的存在。在植物细胞产业上,国家拥有一个机遇,那便是包括中药的植物药的国际化和现代化。通过植物细胞工厂生产出来的中草药,是细胞药材,而不是传统的植物叶片或者是根茎。这些细胞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含量会比传统中草药中更高,使用后的效果会更佳。

老话常常提到“是药三分毒”,而细胞工厂中培养的细胞药可以将药材中有毒的一些物质或者是部分选择性去除掉。将有效的成分放大,无效的或有毒成分降低甚至是去除,可以有效解决中药起效慢和安全性等问题。“未来,安赛搏将会启动‘植物细胞本草计划’。将本草纲目中记载的 3000 多种植物药材进行培养,完成植物细胞药材及医药产品的产业化。”张卫院士介绍道。

近期,安赛搏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主要会使用在 3 个地方。首先,在重庆完成植物细胞产业化研究院的建设,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其次,安赛搏已经和多所科研院校展开合作,完善人工转向自动化的产业线搭建, 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最后,对一批已经可以量产的植物细胞产业线,为它们申请新食品和新化妆品原料资质。企业完成上述能力建设,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和商业化服务能力,为食品、保健品、护肤品和药品市场开拓注入新动能。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