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海绵宝宝讲的是核污染的故事:原来风靡全球的“比基尼”泳衣是这么来的

2023-08-27 14:06 · 稿源: 快科技

今日,#海绵宝宝讲的是核污染的故事#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在许多人眼中,1999年开播的美国电视动画片《海绵宝宝》是动画中的经典。在动画里,海绵宝宝生活在太平洋里的比基尼海滩(Bikini Bottom)附近的海底。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现实中比基尼环岛曾是核试验的场所,海水中还存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因此有人猜测,海绵宝宝这些角色其实都是受到了核辐射才变成这样的。

公开资料显示,比基尼岛(英文:Bikini Island),是一个位于马绍尔群岛最北端的堡礁,为比基尼环礁(Bikini Atoll)中最大的一个岛。

1946年到1958年,美国从在马绍尔群岛共进行了60多次原子弹和氢弹的爆炸,当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就是在这座小岛。

长期核试验给马绍尔群岛留下巨大创伤,数以千计居民遭受辐射、罹患癌症等重疾,当地居民迄今仍承受各种后遗症。200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马绍尔群岛居民的癌症患病率比其他地区高30% 。

马绍尔群岛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不可逆破坏,经历多次核试验的比基尼环礁的土壤样本中,钚-239和钚-240的浓度比曾发生核泄漏事故的切尔诺贝利和福岛还高出千倍以上。

与此同时,时装界在当时亦同时发明了一种和女性内衣相差无几的泳衣,因为这种泳衣相当暴露,完全突破当时人们的传统思想底线,发明者认为其影响力无异于一次核爆,故取名于这次在比基尼环礁的核试,叫作比基尼泳衣”

2010年7月31日,根据文化遗产遴选依据标准,比基尼环礁核试验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