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东融解读:从负债累累到年入百万,退役军人二次创业活出精彩人生

2023-08-23 16:1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

2018 年张先生正式退伍,为了能回老家宁波和未婚妻一起团聚,张先生拒绝了国家安排的就业岗位。他和未婚妻商量好,拿着退伍补贴,再加上这几年两人存的钱,凑够 50 万,在老家开一个餐馆,赚钱的同时也方便照顾两边的父母。

说干就干,张先生负责找店铺、搞装修,他的未婚妻负责招聘服务员、厨师、对接批发市场的菜品。 2018 年 10 月份,趁着黄金周,两人正式把餐馆的招牌竖了起来。

刚开业的前两个月,餐馆一直在搞促销,人流量倒也不少,每个月的收支勉强能持平。“我们本来也没想着能够一下暴富,就是想着,总算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比打工强。但是按着这样的收支,我们很难把租金、装修费赚回来。”回忆起过往经历,张先生难掩苦涩。他说道:“两个月过后,客户新鲜劲没了,生意越来越惨淡,连最初的收支平衡都无法保持了。”

张先生夫妻两人在创业之初,也有考虑过租金成本、用人成本等等,所以选址的时候,避开了热门商圈,选择了租金比较便宜的地方,当时的考虑是,虽然店偏了一些,但是租金省下来可以把菜的品质做好一些,当自家的菜品好吃又有特色时,才能引来客人并留住客人。而且现在外卖业务这么发达,再偏僻的餐馆,有了外卖小哥,客户都能买得到。“当时想法比较简单,现在来看,那时候餐馆的选址就是错的。”张先生回忆道。

果不其然,现实给张先生夫妻二人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外卖平台中,购买一些远距离的商品时需要额外支付配送费,很多客户不愿意出配送费,一般都会选择离家近的商铺,平台会有免配送费的优惠活动,所以张先生的外卖单子很少,到店的客户也不多。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在吃饭前在网上看评价,张先生和妻子不太懂网络营销,也没这方面的资源,更加举步维艰。在没有创业之前,张先生根本没有想到做餐饮有这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开业不到 7 个月,张先生的餐馆就因为生意惨淡而负债累累。餐厅装修加人工工资,初步统计,张先生夫妻欠了 80 多万元的债务。

“ 2019 年,是我和我妻子最艰难的一年,债务人的上门追讨,房租的高压,家人的压力,我一度崩溃到想要轻生。”为了还款,张先生夫妻通过借高利贷、网贷的方式还款。最多的时候同时借了 10 多个网贷,周边的朋友全都借了遍,但还是入不敷出,最难的时候,兜里只剩 20 块钱。

面对困难,坚持是一种姿态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困难从来无法击倒我,它让我看清了自己的热爱,我想要创业成功的决心更大了。” 19 年 8 月份,在一个供应商的介绍下,张先生找到了东融。在东融融资顾问的帮助下,张先生利用老家的房子做了房产抵押,融资顾问根据餐馆的营业流水和开票金额,又为张先生争取了一笔税贷。最终两项贷款成功获批了 130 万,不仅还清了之前欠下的高额债务,还为他后来的东山再起提供了可能。

融资顾问告诉张先生,现在像一、二线城市,很多小本经营的餐馆,都采用“轻门面+重外卖”的经营模式,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圈选一个很小的店面,然后主做外卖生意。现在很多餐馆都使用预制菜,干净卫生,也不用请厨师。所以经营成本会大幅减少。

2020 年,张先生开启了他们餐饮创业梦的第二次尝试——外卖店。这次张先生选了一个写字楼集中的商圈,主做上班族的餐饮。一开始店里生意还没起色,只有张先生的妻子一人负责看店,同时负责装盘、打包,而张先生兼职做外卖员赚点钱补贴经营。后来生意越来越好,张先生回归到店里,和他妻子两人,一人准备餐品,一人接单打包。

去年年底,张先生餐饮店在宁波的海曙区、江东区 2 个区域内已经有了 3 家分店,张先生和他的妻子也不再需要亲自上手打包、装盘,成功成为了餐馆小老板。至今,张先生的餐馆每个月的营业额可以冲至 20 万,两人的年收入也达到了 100 多万。然而,初战告捷的两人并不仅仅满足于做外卖,今年 6 月,他们计划着开一家火锅店。说干就干,经历了创业失败,以及近 3 年的经验积累。 7 月份,张先生夫妻俩再次投身创业的红海,从选址到餐厅定位重新考量。这次创业,他们总结了失败的教训,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以火锅这一大众价位的餐饮类型作为切入点,整体定位在工薪阶层群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还有 30 万的资金缺口。

张先生再一次找到了东融。这两年,两人还清了之前的贷款,征信情况良好,东融很快帮他们申请下了一笔 30 万的经营贷。再次来到东融,张先生感慨万千,“要不是东融,我现在可能每天还生活在被催债的阴影之下。” 8 月初,张先生的火锅店正式开业了,每天店里座无虚席。

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截至 6 月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 19 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67.4%,带动就业近 3 亿人。

2022 年 12 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21 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促进退役军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强调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为退役军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作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科技排头兵,东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有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个体户的融资需求,让他们的生意再次“支棱”起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