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清源创投三期基金完成首轮关账,专注北美深科技投资

2023-08-21 15:3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新一轮工业与信息革命席卷全球之际,深科技代表的先进生产力、技术驱动力以及不断加速的商业化应用前景,令它成为了如今创投领域炙手可热的投资方向。

然而与过去在中国市场火热的消费类投资相比,深科技投资几乎可以说对投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对艰深技术的真正理解、对深科技相关创业企业生长模式的熟悉程度、相对更难判断的商业前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立足于硅谷、专注于北美深科技初创企业的清源创投(Foothill Ventures)刚刚完成其三期基金的首轮关账,三期基金已募集超过 5000 万美元。在创投市场与募资市场面临“冰火两重天”,即大模型创业火热、基金募资却陷入冰点之际,这家硅谷基金缘何得LP青眼?

深耕深科技,恰逢“天时、地利、人和”

清源创投成立,意味着他们将资金、注意力、精力进一步集中在了最看好的深科技领域。自七年前起,清源创投的合伙人们就确立了电动车平台及AI算力生态两大重要方向——在这几位曾担任硅谷科技企业高管、曾亲身经历数次深科技创业的投资人看来,这两个方向蕴含着深科技领域里最 具有潜力的未来机遇。

如今,其早期布局的D-Matrix、TetraMem已成为AI存算一体的全球领军企业。Ascend Element也成为了电池回收领域数发展最快的创业企业,这家公司 2022 年底刚刚获4. 8 亿美元的非股权稀释的资金加持,并已加入独角兽行列。

可以说,在硅谷的投资人们将目光转向深科技前许久,清源创投已经在其间布局、耕耘、挑选,最终厚积薄发。

具体谈及清源创投在深科技早期投资的优势,金学成表示,清源创投在深度科技领域可谓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

天时,在于从TAF时代积累的投资经验,更在于清源创立七年,在硅谷乃至北美区域深科技领域的长期投入,恰好遇到如今深科技投资爆发的机遇。

地利,在于围绕硅谷的创新生态。硅谷拥有特殊的高科技产业,涌动着大量的创业项目及创新生态,尤其适合拥有强大技术能力的移民创业。

人和,则带来了重要的行业经验及独特的跨行业视角。清源创投的四位合伙人都有硅谷知名企业的多年高管经验及成功创业经验。

王金林曾任Answers的CTO及COO,公司被Apax Partners近十亿美金收购、创立SaaS企业软件公司Auryc并任 CEO至被成功收购;曾在雅虎担任VP的邵旭辉,此前曾担任Turn公司的CTO和ID analytics公司的VP Analytics,这两家公司都以数亿美金的价格被收购;曾在半导体领域数度创业并成功退出的金学成;以及曾在Google担任产品总监、在Palantir和Drawbridge担任高管的Eric Rosenblum。

他们在企业界数十年的积累,与曾亲手打造卖价超过数十亿美金的创业公司的经验,让投佼佼者科技这件事成功祛魅,成为了有把握、有方法论、极为专注的可靠投资逻辑。

而他们覆盖生物医药、SaaS、半导体等领域的丰富知识积累,也提供了深科技投资往往需要的跨行业视角——以电池领域为例,要判断一个项目技术可行性,往往需要电、材料等行业知识,而其应用往往深入制造业,判断商业前景又需要业界知识。

“在我们接触的深科技项目中,技术保障先进性及持久的竞争力,产品,商业化也同等重要而我们的团队配合就在评估项目上能发挥最 大的优势。”王金林回忆道。

比如同样的两家做电池回收的企业,一家全方位平衡技术、产业与管理,另一家则更专注于技术的先进性突破,可是在清源团队通过跨学科的背景做了调研、对技术和产品商业化整体评估后,选择了前者进行投资,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电池领域明星公司Ascend Elements。

找到深科技里的黑马企业

资本市场的故事中,在创业之初挖掘黑马企业总是最令人神往的。然而在深科技领域,很高的技术门槛意味着这一点非常难以达成。

如果说选择AI与电动车作为两大投资方向体现了清源创投合伙人们对于未来科技领域大势的判断,而这两个广阔市场中的细分赛道选择,则体现了他们基于对技术的深入理解,敏锐找到那些最 具有投资潜力企业的能力。

“比如电动车领域里,电池是真正的瓶颈。与其他科技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相比,电池相关的新材料、化工技术增长较为缓慢,而且需要生态系统配合。过去五年主要是电池的效率与密度的性能提升,未来还有在成本与制造环节上持续改进的空间。”金学成介绍道。

在他们看来,对于AI领域,这样的瓶颈还存在于高速接口。“在AI领域,算力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一个标志性进步,但无论算力怎么提升,最关键的瓶颈其实在于接口技术——因为算力提升,意味着接口对带宽和速度要求增加,而与数据交换、读取传输的网络就必须经过匹配的高速接口,才能充分走向商业化。”

正因此,清源创投锁定了AI生态系统的核心技术:高速接口,并确定了两个细分投资方向,首先是纯带宽提升的高速接口,即光电接口,并在数年前就完成了投资布局;其次则是根据目前集中计算单元与并行分布计算共存的趋势,选定了主攻存算一体的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如前文提到的D-Matrix。

另一方面,他也提到了清源团队对于整体深科技行业的判断——“半导体行业初次最 大限度地优化了平面固态生产环节,达到供应链组合优化产能、成本、效率的行业。而如今深科技相关的行业,包括电池、化工、材料、生物合成都在模仿半导体这个思路,用半导体成功的方式来改进传统液态材料的生产和制造,进一步完成大规模产业链和低成本配置。”

他认为,这是目前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思路,而清源创投投资的深科技企业,也往往是依赖半导体制造业数十年的积累,受益于这些成功经验,来变革其他高端制造业,促进技术落地。

正如上文所说,清源创投在深科技领域投资的优势,已成为其在硅谷的鲜明品牌,如今其合作方包括硅谷重要的高科技企业风投,如TDK、Lam Research,Applied Materials,Qualcomm等。

这与他们的深度参与也不无关系——对于创业者来说,有时清源创投的角色更像是“孵化者”,而非仅仅是投资人。

一名创业者感叹:“从未在任何投资者处获得过像清源一样的帮助。”他是Metalenz的创始人Bob Devlin,公司主打新镜片的元光学技术开发,是头家将元光学平面生产商业化的公司,今年刚刚完成 3000 万美元B轮融资。

未来:北美的深科技投资机会汇集硅谷

近几年,从洛杉矶的“硅滩”,到奥斯汀的“硅丘”,无数城市打出了代替硅谷的旗号,迄今为止却仍未能替代这个数十年的创投 中心。

回望Facebook的历史,我们或许能一窥硅谷在创业过程中的角色:Facebook起源与哈佛大学,席卷美国高校,却在硅谷完成了它的成熟与国际化扩张。

王金林这样解释他眼中硅谷的价值:“北美各处的深科技的种子,来到以硅谷为中心的创新中心,由硅谷赋予其土壤与阳光。”

而清源创投也是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推手之一——目前,清源创投与耶鲁大学的多个学院及Yale Ventures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已投四个相关项目;围绕波士顿的创新中心,也源源不断为清源创投提供优秀的深度科技项目。

其合伙人团队都拥有国际化的教育和职业背景,这也给基金不断带来独特而且优质的项目源。如今,清源创投品牌在科技类多国留学生及移民创始人群体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硅谷当然是我们的主场,但是我们同样能将触角拓展至整个北美的深科技项目,甚至可以说,在硅谷以外的项目往往有着更高的‘性价比’,而我们恰恰能发掘出这些项目,再将硅谷的资源提供给它们,引入硅谷的生态系统。”王金林表示。

不难想象,作为硅谷最早的深科技投资机构之一,清源创投通过独特的投资策略、跨行业的珍贵视角,以及对创业者多方面的产业资源支持,持续推动深科技技术广泛落地,完成深刻的社会变革。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