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践行双碳战略!海尔智慧楼宇打造雄安新区零碳建筑

2023-08-18 14: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双碳目标下,产业园区正朝着低碳智慧方向发展演进。

   8 月 17 日, 2023 年零碳智慧园区研讨会在雄安召开。本次会议在雄安新区绿色低碳与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低碳智慧城市专委会的支持下,由海尔智慧楼宇承办,来自国网、国网综能、国电投、华能、中交、中铁、绿发、中能等央国企雄安公司代表共同参与。

  期间,海尔智慧楼宇针对智慧低碳园区给出的全场景方案获得了用户的一致认可。此前,通过智慧节能方案的应用,海尔智慧楼宇助力雄安绿建中心打造零碳建筑,这也是雄安新区首 个零碳建筑。现场,海尔智慧楼宇还与北京建工集团、国电投集团雄安公司、中京建设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以推进我国产业园区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

  场景方案创新,落地“零碳”建筑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筑节能与低碳发展处处长丁洪涛表示,“十三五”期间,严寒寒冷地区累计建设完成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面积近 1000 万平方米。到 2025 年,预期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 5000 万平方米以上。而园区作为建筑的主要承载之一,其零碳园区是实现碳达峰的重点领域,也是节能低碳技术主要应用场景。

  与此同时,我国产业园区发展迅速,承载的功能日益增多,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趋势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该如何打造最 佳方案,在满足园区功能的同时推进产业园区智慧低碳建设?

  会上,海尔智家智慧楼宇方案研究院院长朱连富,针对当前园区建设给出了绿色低碳全场景解决方案。在节能运行方面,海尔智慧楼宇可根据园区情况定制高效机房、磁气悬浮中央空调、物联多联机、空气源热泵及楼宇能源等方案。在管理体验上,海尔智慧楼宇“楼宇大脑”平台可对接入的各机组、系统等进行集成管理、在线控制,通过更科学的管理方案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为用户带来从运行到管理的全流程节能体验。

  (海尔智家智慧楼宇方案研究院院长 朱连富)

  会议期间,嘉宾们还共同参观了由海尔智慧楼宇打造的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作为雄安新区“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绿建中心通过应用海尔智慧楼宇场景方案,实现了低碳智慧建设。项目的 5 号楼还通过专家评审,成功取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零能耗建筑设计阶段标识,成为雄安新区首 个取得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

  升级智慧楼宇,助力打造“负碳”建筑

  当前,我国及雄安新区在低碳园区、零碳园区的建设标准上,尚存在空缺。雄安绿建中心的零碳建筑,也主要依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中零能耗建筑的各性能要求进行建设。为推进智慧低碳园区建设发展,相关标准编制工作迫在眉睫。

  针对标准问题,中国建筑科学建筑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牵头主编的首 个《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国家标准,将对国内国际零碳园区发展现状、技术标准、评价标准等进行呈现指导,填补了这一空白。此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 级建筑师、所长李东哲也提到,在编的《雄安新区零碳园区评价标准》将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情况,对不同类型园区和应用场景下的规划建设等内容进行呈现,以加速智慧低碳园区、零碳园区推广落地。

  除标准方面的完善,各行业也在通过创新技术与方案助力智慧低碳园区建设。海尔智慧楼宇就推出了楼宇能源方案,推动建筑“零碳”“负碳”发展。首先,通过磁气悬浮等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其次,是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最后,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从暖通转向楼宇,推动园区建筑整体绿色升级发展。

  而这只是海尔智家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作为行业内践行ESG理念的先行者,海尔智家围绕“研发、原材料、生产、包装和运输、产品回收”等多个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从研发端开始,海尔智家致力于前沿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不断提升全系列产品能效;到了生产端,海尔智家拥有 5 座灯塔工厂,是中国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最后到了回收端,海尔智家在青岛莱西打造的行业首 个再循环互联工厂建成投产,实现了智能拆解、塑料智能分选以及循环新材料按单生产。

  最后,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鲁亚霜,从碳市场、碳交易的市场化角度,分享了促进双碳目标达成的又一重要路径。从市场化角度看,持续稳定的碳市场运行将为各类减碳行为带来经济激励。海尔智慧楼宇在推动园区低碳发展的同时,也将推进园区等建筑领域进入碳市场,并推动新减碳技术的创新,以良性循环的方式推动双碳目标达成。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