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美国“最重要火箭”亏了100多亿,马斯克神秘公司财务曝光

2023-08-18 09:0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目前是美国最重要的火箭发射公司,它不但承载着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星梦,也是美国重返月球的关键。由于SpaceX一直未上市,外界很难了解它的财务情况。周四,外媒披露的财务文件罕见曝光了这家神秘公司的运营情况。

文件显示,SpaceX过去两年都遭遇了亏损,但是营收的飙升帮助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小幅盈利。2021年,SpaceX亏损9.68亿美元。到了2022年,SpaceX营收翻倍至46亿美元,帮助公司将亏损缩小至5.59亿美元。这样算来,SpaceX两年总计亏损15.27亿美元(约合111亿元人民币)。

由于SpaceX依旧在大力投资开发火星利器“星舰”,并克服艰难的技术挑战,该公司去年的总支出达到了52亿美元,较2021年的33亿美元大幅增长58%。

不过,营收的增长已经帮助SpaceX实现了季度盈利。今年第一季度,SpaceX营收达到了15亿美元,创造了5500万美元的利润。文件显示,SpaceX第一季财务业绩属于“初步”数据,而年度业绩为最终数据。

SpaceX的业绩提升很可能得益于“猎鹰”火箭发射任务价格的上涨,以及竞争对手延期推出新火箭。另外,该公司在2022年提高了美国住宅用户的“星链”卫星网络服务价格。不过,该公司最近又进行了价格调整,提高了一些客户的价格,降低了另一些客户的价格。

鉴于SpaceX是由风投支持的私营公司,并未上市,所以它的各种举措不会像其他上市公司那样受到投资者的严格审视,能够更为从容地设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投资者的充足资金帮助该公司保持了私营身份。文件显示,SpaceX去年通过发行股票获得了大约20亿美元的收入,高于2021年的15亿美元。

和其他科技公司类似的是,SpaceX也在产品和基础设施上投入了巨额资金,试图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建立针对竞争对手的优势。文件显示,在2021年和去年,SpaceX总共花费了54亿美元购置物业和设备,并产生了大量研发成本。其中一部分支出与“星舰”项目有关。“星舰”是一种强大火箭,但也给SpaceX带来了巨大挑战。文件中没有具体说明星舰的成本。

今年4月,SpaceX首次对“星舰”进行试飞。然而,仅仅四分钟后,它就因为失控被迫由SpaceX引爆。在航空安全监管机构批准之前,SpaceX将无法再次发射这枚火箭。

与此同时,它还一直在投资卫星网络“星链”,包括为得州奥斯汀附近的一家新工厂投资。去年,SpaceX在员工工资、材料和航天器折旧等一系列成本上花费了31亿美元,高于2021年的16亿美元。该公司报告称,2022年的研发费用为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

这些文件还显示,SpaceX在去年和2021年将其持有的比特币价值减记了3.73亿美元,并出售了这种加密货币。特斯拉对其持有的比特币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多年来,马斯克经常发表他对加密货币的看法。

20多年前,马斯克创立了SpaceX。它已成为美国的主要火箭发射公司,就连美国宇航局(NASA)也要靠它。在帮助NASA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方面,美国国内没有其他公司可以替代SpaceX。

自成立以来,SpaceX发展迅速。在最近的一轮员工股票出售中,该公司的估值约为1500亿美元,与英特尔或迪士尼不相上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