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朋友圈7月十大谣言出炉:暴雨后城市的自来水不能喝?

2023-08-02 20:13 · 稿源: 快科技

8月2日消息,微信安全中心揭晓了七月朋友圈的十大谣言,一起来瞧瞧:

1、财政部组织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培训辅导活动?

近日,有培训机构以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审题专家的名义组织开展考试培训辅导活动。

真相:经核查,此内容与事实不符。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未与任何培训机构以任何形式组织相关考试培训辅导活动;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审题人员不参与或者授意他人进行与本科目或本专业考试命审题有关的培训辅导活动。

2、父亲是老赖”导致女儿710分落榜?

近日,一篇内容为一个女生高考考了710分,却因父亲贷款失信而被学校拒绝。招生办认为她的父亲不讲信用,女儿也很可能受到影响,高校不能录取品行不端的人”的文章在社交平台广为流传。

真相:经核查,此信息系谣言。近年来,文章类似的故事已经流传多个版本,情节基本相同,不同的只是考生名字不一样。故事的主人公有时候叫潇潇”,有时候叫小霞”,有时候叫露露”。

3、在国家电网”App中交电费有分红收益?

近日,网传称在国家电网App中交电费有分红收益。

朋友圈7月十大谣言出炉:暴雨后城市的自来水不能喝?

真相:经核查,此内容与事实不符。实际上,在正规应用商店中找不到所谓国家电网”App,真正的国家电网App名称为网上国网”。在下载相关App前,可通过全网公布的官方联系方式,致电确定活动真实性。对于所下载的软件与推广描述不一致时,更要提防。

4、暴雨后城市的自来水不能喝?

近期,全国多地有大到暴雨,有传言称,暴雨后污染物会进入城市自来水管,导致自来水质量严重不达标,不能喝。

真相:经核查,此消息系谣言。暴雨天气条件下,污染物并不会影响到整个城市水源地的所有水源。即使部分的污染物被暴雨带到水体中去,在自来水厂制水的过程中,这些影响也都会被消除掉,最终的自来水都是符合饮用水标准的。

5、杭州亚运会期间放假?

近日,网传称杭州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为配合亚运会相关工作放假15日,引起许多网友的关注。

朋友圈7月十大谣言出炉:暴雨后城市的自来水不能喝?

真相:经核查,此内容系谣言。官方称:杭州亚运会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民生保障不受影响。

6、水果越酸,维C含量越高?

传言称:口味越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会越高。

真相:经核查,此传言无科学依据。口感酸并不意味着维生素C含量就高。水果的酸味并不是来自于维生素C,而是由水果里的有机酸决定的。

7、台风杜苏芮”把鲸鱼吹上岸?

近期,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一条台风直接把鲸鱼吹上海滩”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广泛。

真相:经核查,此消息系谣言。当地已第一时间派出民警前往查证,并未发现视频中的情况。根据视频里的风力和沙滩环境来看,并非泉州本地沙滩。

8、有伤口时吃酱油会留瘢痕?

坊间流传,伤口愈合期间,不要吃酱油等颜色比较深的食物,否则新生的皮肤会变黑,还会留下瘢痕。

真相:经核查,此传言无科学依据。伤口愈合后是否会留瘢痕与酱油并没有直接关联。是否形成瘢痕、瘢痕的大小,受个人体质、伤口的位置、严重程度和愈合情况等因素影响。酱油的黑色来源于所含的焦糖色素,即使被人体吸收,也不会被人体输送到皮肤。

9、西瓜和桃子一起吃有毒?

坊间传闻:西瓜和桃子一起吃有毒,严重时甚至会丧命。

真相:经核查,此内容无科学依据。西瓜和桃子中都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两者也不存在任何反应后会产生剧毒的物质。但夏季大家通常会将西瓜与桃子冷藏后再食用,冷藏后对脾胃刺激大,易引起腹胀、腹泻,从而让人产生中毒”的错觉。

10、不吃早餐会得胆结石?

坊间流传:经常不吃早餐会得胆结石。

真相:经核查,此传言与事实不符。不吃早餐不一定会患胆结石,但是会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胆结石的形成原因复杂,与肥胖、糖尿病、不良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其中不良饮食习惯不仅是指不吃早饭”,还包含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膳食纤维的饮食。如果大量吃此类食物,即便每天按时吃早餐,也会有胆结石的风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