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生成式AI最新资讯  > 正文

炒作还是泡沫?2023年上半年全球生成式AI公司投入152亿美元

2023-07-24 11:3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24日 消息:近期,人工智能(AI)投资正蓬勃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投资者们对 “生成式” 人工智能的潜力兴奋不已,希望能够获得巨额回报。然而,一些投资者和业内人士担心投资热潮正在演变成一个泡沫,投资被投向那些既没有盈利也没有创新产品和正确专业知识的公司。

今年上半年,风险投资家们在全球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上投入了152亿美元。这其中,微软宣布对 OpenAI 投资100亿美元,占据了大部分投资额。即使不考虑微软的大规模交易,与2022年同期相比,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的风险投资价值也增长了近58%。

投资,融资,钱

在欧洲有一家初创公司 Mistral AI 在还没有推出产品之前就筹集到1.05亿欧元的资金,但该公司的投资者表示并不担心。然而,一些投资者和行业人士担心,资金狂热可能正在形成泡沫,投资流向那些既没有盈利也没有创新产品和正确专业知识的公司。

生成式人工智能引起热潮的导火索是 ChatGPT 的发布。投资者对其潜力感到兴奋,纷纷将其作为筹码来寻求融资。然而,一些创业者只是在其提案中加入一些 “生成式 AI 的亮点”,而没有真正的实质内容。与此不同的是,一些公司确实拥有独特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因此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

人们也开始将资金投入到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此外,纳斯达克指数上的科技股也在今年上涨了近42%。然而,一些投资者认为当前的投资热潮与90年代的科技泡沫相似。当时,许多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但人们对它们的前景非常看好,导致股价不断上涨。然而,实际上,大多数这些初创公司最终都没有产生任何收入或利润。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3月的高点和2002年9月底之间暴跌了81%。这个泡沫最终破裂。

目前,投资者很难判断他们是否正在支持下一个亚马逊或谷歌等人工智能公司。在当今科技和通讯领域中,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只有微软和思科两家公司也是2000年3月科技泡沫高峰时的前十名。

投资者们需要认清现在的人工智能公司中,谁是真正的创新者。当前的一些科技创业者在宣传中也有类似的倾向。比如购买一个 “dot-ai” 域名,并宣称自己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并不意味着他们真的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

有些投资者认为,人工智能的价值被低估了,这项技术在未来将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并将在软件、药物开发和气候变化建模等领域取得突破。ChatGPT 的发布以及微软对 OpenAI 的投资使一般投资者意识到了人工智能的非凡潜力,这也是大家第一次接触到这项技术。

然而,投资者们也需要警惕,以免陷入过度炒作和泡沫。与过去的科技泡沫类似,可能会出现一次 “dot-ai” 泡沫。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投资项目,并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长期前景和潜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