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工信部最新资讯  > 正文

工信部:加快打造从服务器、网络设备到数据加工、数据治理再到人工智能、 模型训练的算力产业链条

2023-07-17 13:4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17日消息:2023 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下一步,将以本次算力大会和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为契机,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抢抓国家「东数西算」重大机遇,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努力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重点是打造好「一群三基地」:

云计算 互联网 元宇宙 (1)

一是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发挥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优势,抓好现有数据中心节能改造,争创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具备百万台服务器算力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到 2025 年,区域内标准机架总数达 72 万架,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不低于 65%。

二是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开展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算力服务合作,建设西部算力集成调度平台。提升数据中心智算服务能力,积极承接东部算力服务需求,打造数据交换更便捷、数据安全更可靠、建设运营更省心的「宁夏模式」。到 2025 年,国家(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内「东数西算」算力占比达 70% 以上。

三是加快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联合国内知名企业制定、发布基于信创环境的软件开发、测试、运营等一体化标准,引进培育一批信创企业,推进信创云平台在党政机关、 医疗、交通、能源、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应用。研发试用高性能、高可靠、可分级分域的信创产品,稳步推进信创试点示范,支持信创云产业发展。

四是加快建设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着力构建数据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中卫数据中心集群集聚效应,加快打造从服务器、网络设备到数据加工、数据治理再到人工智能模型训练的算力产业链条。积极搭建政企数据一体化对接平台,探索政企数据流通与融合应用场景,增强数据资源流通活力,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