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广西一17岁少年发现新物种:登上国际期刊

2023-07-17 12:15 · 稿源: 快科技

17岁的你在做什么?有人已经发现了新的物种,还登上了国际期刊!

张逸轩是广西玉林高中的的一名准高三学生,受农村长大的爸爸的影响,从小就喜欢鱼虾蟹,父母也经常带他去户外领略大自然,放了寒暑假在平南老家更是出门就能捉鱼捉虾。

为了鼓励孩子,张逸轩的父亲特意给他买了一台显微镜,他的房间里也摆满了各种昆虫、虾、鱼,以及各种各样的蟹。

去年,张逸轩在某个山涧里发现了几只螃蟹,感觉和别的淡水蟹不同,就带回7只,在显微镜下解剖观察,发现它和同属的其他物种相比,雄性腹肢末端比较狭窄,而且边缘外翻,查阅大量文献后认为这种螃蟹是一个新物种。

他联系到了南昌大学邹节新副教授,并将标本寄往南昌,还提供了相关生活环境、产地等资料,结合基因分子检测,这种螃蟹最终被确定为新物种。

邹节新副教授团队将这一发现撰写成论文,发表于国际期刊Zookeys。

论文将广东和香港的鳃刺隐溪蟹修订为鳃刺华石蟹,描述和命名了张轩逸在容县发现的华石蟹属新物种:卷肢华石蟹”。

这次发现的意义还在于使华石蟹属由3种扩增到5种,广西淡水蟹达到43种,超过台湾省的42种,成为仅次于云南的中国淡水蟹多样性第二大省份。

张逸轩计划明年报考生物方向的专业院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