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联合国最新资讯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神经技术和人工智能共同威胁「心理隐私」

2023-07-17 08:5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17日消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巴黎举行的「神经技术伦理国际会议」上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制定全球「伦理框架」,以应对快速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人权问题。

AI chatGPT 人工智能

神经技术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将电子设备与神经系统连接起来。到目前为止,它主要用于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恢复运动、交流、视力或听力。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研究人工智能的经济学家 Mariagrazia Squicciarini 的说法,最新的神经技术已经被人工智能算法推动,这些算法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从数据中学习。「就像将神经技术加入了类固醇一样,」她对法新社表示。

AI 算法可能「操纵大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与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 Gabriela Ramos 表示,神经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具有广泛和潜在的危害性」。她在会议上表示:「我们正在走向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算法将使我们能够解码人们的思维过程,并直接操纵其意图、情绪和决策的大脑机制。」

今年 5 月,美国科学家披露他们利用脑部扫描和人工智能将人们的「要点思想」转化为书面文字的技术,尽管这需要在大型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机器中花费几个小时。

同月,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的公司 Neuralink 获得了在美国对人类进行其硬币大小的脑植入物测试的批准。

神经技术投资激增

Squicciarini 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不认为神经技术是一件坏事。「事实上,它非常棒,」她说,并指出这项技术可以让盲人重新看到、瘫痪的人重新行走。

但是,随着神经技术「飞速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需要制定伦理准则来保护人权。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新报告,从 2010 年到 2020 年,对神经技术公司的投资增长了 22 倍,达到 332 亿美元。神经技术设备的专利数量在 2015 年至 2020 年间翻了一倍,其中美国占全球专利数量的近一半。预计神经技术设备市场将在 2027 年达到 242 亿美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