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电影感最新资讯  > 正文

揭秘电影感:如何借助云台运镜技术提升作品质感?

2023-06-29 14:4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曾说“电影感并非来自单一的视觉体验,而是你对电影整体的感觉”;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也表示,“在真实和电影感之间,我总是选择电影感”。"电影感"这一术语,似乎被业内专家描述为一种艺术性的创作效果,用以激发强烈的情绪反馈,营造出深度沉浸的视听体验,引领观众进入其中的精彩世界。

关于电影感的定义,在互联网、纸质媒体等不同介质,亦或是咨询业内从业者和行业研究者,将获得形式各异的解答,可能是特殊的电影画幅或引人入胜的剧情,也可能是精心设计的构图或独特的调色。但可能没有一个元素的重要性,能超过运镜。

一、运镜,电影感塑造的要素之一

运镜技术在塑造和加强电影感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引领观众视线,还是营造情感氛围,都颇为有效。特别在拍摄动态场景时,运镜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尽管电影感的定义各有不同,却无法改变运镜技术在塑造电影感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看一部电影,观众会被一段流畅的长镜头深深吸引,由此感受到剧情的连贯和角色的活力;或者,被一个精心设计的跟踪镜头引导,随着镜头角度的转换,眼球不自觉地跟着移动,这就是运镜手法的魅力。恰到好处的运镜可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是影片的一部分,这正是电影感的关键所在之一。

这一点在那些充满电影感的经典影片中也有体现。《鸟人》凭借连续不断的长镜头把我们带入到故事深处,使之成为一部颇具特色的经典作品;《教父》则通过精妙设计的跟踪镜头,让我们的视线紧随角色深入剧情,这些运镜手法的运用,通过视觉动态效果引导视线塑造情感氛围,两部电影也均获得奥斯卡奖这一电影行业的最 高荣誉。要实现这样的艺术效果,一种设备的存在显得尤为重要,那便是以斯坦尼康为代表的增稳设备。

二、增稳设备,摄影师最 佳的辅助工具

电影创作的细节中,稳定画面可为观众带来极 致视觉享受。我国首位女斯坦尼康摄影师邓璐表示,“当观众完全沉浸在故事中,对镜头的过渡毫无察觉时,这才是一个成功的镜头”。

但在实际拍摄中,由于空间限制,许多场景无法使用轨道车或摇臂实现稳定的镜头运动,导致部分镜头拍摄时无法“一镜到底”。此时,斯坦尼康便可凭借其卓越的稳定性和强大的载重能力,显著降低拍摄时难以避免的“抖动”现象,进而实现诸多复杂场景下的跟拍镜头,例如《007·幽灵党》中的一段长达 4 分 11 秒、同时包含电梯、楼顶、马路的长镜头。然而,使用门槛、价格和笨重的机械结构,也限制了斯坦尼康在更消费级场景的推广应用。

随着材料学和姿态算法技术的进步,被称作“微型斯坦尼康”的手持相机云台在 2015 年应运而生,凭借以智云为代表的基于姿态算法的研发思路,开辟了一种不同于斯坦尼康机械式增稳方式的新道路,依托电机与增稳算法,拍摄高质量运镜画面的门槛大幅降低。

更为轻便的机身,搭配近些年日趋“减负”的摄录器材,使之可实现许多斯坦尼康都无法实现的高难度运镜,例如鸟瞰镜头与穿越镜头,特别是穿越镜头,斯坦尼康受体积限制无法在一些狭小的空间内穿行,作为对比,手持云台轻巧的机身可轻松穿过车窗、门缝等其他微小的空间场景,传统的“推拉摇移”更不在话下。

8 年后的今天,智云也推出了他们全新的旗舰级专业相机云台云鹤4,凭借优 秀的工业设计与强大负载能力,较为轻巧的机身亦可轻松搭载小型电影机,为工作室与媒体创作人,提供更多创作可能。

那么,创作者又该如何使用这种不同于传统斯坦尼康的增稳设备,拍摄出具有电影感的作品?

三、人人都可以是运镜大师

说起运镜,就不得不提知名的希区柯克导演,和以他命名且广泛应用的“希区柯克变焦”,该运镜也被称作推拉镜头(Dolly Zoom)或“贝尔托洛菲效应”。这是一种用于创造令人不安视觉效果的拍摄技巧,在希区柯克导演那部《惊魂记》中的知名淋浴戏中,推拉镜头塑造了极强的恐惧感。

而这种效果,运用云鹤 4 这类相机云台便可轻松实现,你只需要使用云台锁定模式,结合跟焦器或支持电子对焦的镜头,便可借助云台机身上的拨轮实现变焦和距离推进的同步操作。凭借优 秀的负载能力,你甚至可以使用小型摄影机,一边改变焦距一边移动进行拍摄,期间需注意控制移动的速度与焦距变化的幅度,以达到最 佳的视觉效果。

另一种运镜手法——旋转镜头(Rotating Shot)在业内也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可创作出旋涡般的视觉效果,为电影注入超现实的元素。该手法的最 佳代表作品,即为知名的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盗梦空间》,作为一部剧情游走于“梦境”与“现实”之间的作品,影片中有一段经典的旋转镜头,镜头跟随角色在一个旋转的走廊中战斗,创造出一种超现实的观影体验。

想实现这种视觉效果也颇为简单,依托云鹤 4 强大的电机与机器自带的三维梦境模式(V模式),通过左右拨动摇杆控制航向轴转动即可实现,拍摄360°的三维梦境画面(即盗梦空间运镜),在拍摄时需要注意控制云台的旋转速度与旋转半径,并保证被摄对象在拍摄时始终处于画面的正中心。

当然,拍摄手法无所谓优劣,日本知名导演北野武对固定镜头的热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要成为一名杰出的影视创作者,对各种知名作品的深度欣赏和丰富的创作经验至关重要。电影的核心是通过讲述故事,呈现并传达深层次的情感。斯坦尼康和手持稳定器都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工具,没有孰好孰坏,只有更适合恰当。如今,以智云云鹤 4 为代表的便携式手持相机云台,因其轻便易用的特性,为广大视频艺术创作者带来便利,更好地帮助创作者传达情感并营造电影感,赋予更多作品以魅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