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生成式AI最新资讯  > 正文

G7 首脑声明拟写入「年内汇总人工智能相关见解」:应对生成式 AI

2023-05-18 14:2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18日消息:据共同社消息,日本正在展开探讨,计划在 19 日开幕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 广岛峰会)首脑声明中,写入在年内汇总 G7 对生成式 AI 的见解。G7 部长将基于声明,磋商个人信息外泄和虚假信息扩散应对措施及著作权保护方式。

机器人 人工智能 AI (1)

据报道,与会各国正在协调,关于峰会最后一天 21 日发表的首脑声明,草案拟写入各国首脑将向相关部长下达指示,要求最晚在年内实施旨在汇总 G7 对生成式 AI 见解的磋商。

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周五(19 日)在广岛市举行,将讨论重大技术议题。其中,预计 G7 领导人将涉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兴起,如 ChatGPT,并讨论越来越多国家对跨境数据流动的监管。四月底,负责数字和技术政策的 G7 部长们齐聚一堂,为广岛会议奠定了基础,部长们同意在这一领域加强协调。

去年 11 月,OpenAI 的 ChatGPT 首次公开亮相,给全球各地的当局提出了棘手问题,他们正考虑如何治理此类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使用。尽管许多人对这项技术的潜力感到兴奋,但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这样的人工智能将导致大规模的失业,并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

在 G7 技术部长会议结束时,负责 AI 相关讨论的内阁府大臣松本表示,几乎所有部长都强调有必要进行更多的 G7 级别讨论以加快协调。

「我们计划在未来召集七国集团关于生成人工智能的讨论,其中可能包括诸如治理、如何保护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提高透明度、解决虚假信息……以及如何负责任地利用这些技术等主题,」会议的一份联合声明说。

他们还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应该以「以人为中心」,同时反对使用会「破坏民主价值观」的人工智能。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在周一结束的日本教育部长会议上进行了讨论,结论指出,这项新技术预计为教育领域带来机遇和挑战。

松本上周表示,人工智能将是广岛峰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但目前还不确定 G7 领导人将对该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以及他们的目标是什么。

在周一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希望启动一项名为「广岛 AI 进程」的倡议,为起草人工智能规则的国际框架做出贡献。

不同国家和地区预计会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采取自己的立场,但 G7 技术部长们一致认为需要一定程度的标准化。

例如,欧盟正在采取措施通过基于风险的方法限制此类工具。拟议中的法律将人工智能分为四个风险等级,将被视为「不可接受风险水平」的工具(包括潜意识或操纵系统,以及基于人们行为、社会和经济背景的社会评分平台)将被禁止。

日本正在加速就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展开讨论,上周政府成立了一个新的小组,以帮助起草国家人工智能战略。

在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时,就像几乎所有数字和互联网活动一样,以可信方式确保顺畅的国际数据流动至关重要。

因此,日本在广岛峰会的数字讨论中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是推动其提出的「以信任为基础的数据自由流动」概念。该概念最初是由前首相安倍晋三于 2019 年提出的,旨在以可信的方式促进跨境数据自由流动。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法规控制数据流动,以增强国家安全、保护数据隐私和国内产业。

这些被称为数据本地化的举措已经引起许多公司的担忧,包括 Meta 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因为数据流动规定可能会严重阻碍它们的业务运营。

在技术部长会议期间,他们同意通过启动一个机构框架来推动「以信任为基础的数据自由流动」向前发展,该框架将提出具体项目以更广泛地推广这一概念。

日本的数字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日本将提议建立一个包含不同国家实施的与数据相关的法规的全面数据库,供企业参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