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明佑电子最新资讯  > 正文

明佑电子: 携手SpreadJS打造金融数据采集报送平台

2023-05-08 11:4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杭州明佑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明佑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向金融行业客户,提供商业智能领域软件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

 

  明佑电子以金融信息技术为导向,有八大产品用于支撑金融行业的业务需求,包含指标平台、缺口平台、数据采集报送、在线报表、流程宝、规则引擎等八大产品。其使用的场景多为手工数据报送采集、手工报表治理、外部监管报送。其中,数据采集报送平台用于实现手工数据填报和自动化汇总、校验和存储,避免手工加工过程中的操作风险,提高数据报送质量。

 

(明佑电子八大产品及应用场景介绍)

一、背景介绍

  银行业已经有 400 多年的发展史,具有深厚的业务沉淀,是现代金融业的主体,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银行业具有机构分支多、业务系统多、业务复杂度高、统计口径多、时效性要求高、数字质量要求高、数据安全要求高等特点。对于银行业来讲,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如何才能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解决好内外部的诉求是金融数据采集报送平台所要解决的目标之一。目前,银行业所处的现状如下:

(银行业当前的业务背景情况)

  而对于手工数据采集来讲,目前也面临着数据获取困难、数据无法共享重复报送、无自动化上报渠道、人工检查质量难保证的难点。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金融数据采集报送平台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提供类Excel操作的在线工具,实现偏业务化操作,降低使用门槛

  提供自定义报送层级,实现自动化层层汇总

  模板可与自动化数据结合,减轻报送工作量

  提供完善的数据校验机制,实现自动化验证

  报送数据可二次利用,提升复用性

  数据源定义和模板设计隔离,数据源层可对敏感信息进行脱敏处理

  提供面向数据采集工作全生命周期支持,包括数据源定义,模板定义,权限定义,填报,校验和催报

二、平台介绍

  数据采集报送平台主要聚焦于实现手工数据填报和自动化汇总、校验和存储,避免手工加工过程中的操作风险,提高数据报送质量。

  数据采集报送平台能够与Oracle、MySQL、Gbase8A等数据库以及指标产品的数据进行对接,其主要的功能包含数据管理、设计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应用、日志管理以及消息管理。

  数据管理:主要解决数据源定义,包括数据库定义的连接、编写SQL逻辑以及对数据库对象的操作等。

  设计管理:包含报表、流程及体系三大部分。例如,流程设计中包含可视化的审核流程配置,体系设计中包含填报层级的设计、权限的控制等。

  数据采集:包含数据铺底、数据上报、手工填报、数据锁定、审核校验、数据留痕、波动校验、数据催报等。

  数据应用:主要用于对数据进行汇总、钻取,可以提供单元格级别的钻取以及数据模型的定义及存储。

  日志管理:主要用于系统审计,包含日志的填报、日志校验以及消息日志。

  消息管理:包含消息的注册、消息模板的管理、消息提醒等,提高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便捷性。

(数据采集报送平台产品架构图)

  数据采集报送平台具有报表灵活定制、多渠道数据源支持、类Excel手工填报、一键汇总 + 多样化汇总、自动化校验、审核、汇总的特点,其亮点包含:

(数据采集报送平台产品亮点)

三、使用SpreadJS解决平台技术痛点

1、在线填报场景

需求背景:业务人员习惯使用Excel方式定义表样和公式定义,希望采用熟悉的指标进行拖拽数据绑定

技术难点:类Excel操作,指标拖拽绑定

解决方案:通过引入SpreadJS前端控件为客户提供高度类似的Excel体验。采用服务接口方式引入公司指标产品作为指标数据源,结合SpreadJS 中的命中测试方法实现指标的拖拽。

(使用SpreadJS实现便捷的在线填报业务)

2、在线填报及层层汇总场景

需求背景:要求在线填报能够支持数据铺底后填报或整表数据复制粘贴填报,可按层级上报汇总。支持大数据量填报,支持输入关键信息自动回显相关数据。

技术难点:大数据填报,数据回显

解决方案:采用SpreadJS 表单级数据绑定,解决大数据填报的问题。针对多级表头可通过标题设置来实现。通过SpreadJS 异步函数解决大数据查询回显问题。

(使用SpreadJS实现在线填报及层层汇总业务场景)

3、审核校验场景

需求背景:能够支持表内及表间公式校验,提示信息可定位到具体影响的单元格。

技术难点:表间校验

解决方案:结合SpreadJS内置函数和自定义函数GRD函数,可指定报表,报表户,报表期,报表单元格取数。

(校验提示效果展示,可定位到具体的单元格)

(校验公式定义)

4、波动校验

需求背景:支持当期数据对比任意期数据,可自定义阀值,根据严重等级显示不同的提示效果

技术难点:支持任意表样,无需额外开发

解决方案:通过解析模板配置信息,使用SpreadJS生成表样并实现数据的两期对比

(波动校验场景应用示例展示)

5、数据存储应用场景

需求背景:填报数据的二次利用

技术难点:为适应表样的变化,填报数据以单元格存储,导致数据可读性差,无法进行二次利用

解决方案:定义要存储的字段,通过SpreadJS区域选择器,指定字段,根据父格关系实现数据的规范化存储

(在线新增存储模型、字段)

四、为什么会要选择SpreadJS?

  SpreadJS的引入为金融数据采集报送平台相关业务的落地带来了极大地便利性。明佑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行技术选型评估时,明佑电子主要从类Excel原生交互体验、模板与数据分离设计、原生和自定义公式函数支持、数据校验机制、定制性和扩展性多个维度进行考察,SpreadJS在各个维度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SpreadJS在不同维度上的价值表现)

  通过数据平台以及明佑缺口平台逐层解决系统数据源问题,最 大程度减少手工报送量,通过报送平台手工补充完善,数据校验最终解决手工报表治理问题。采用灵活的类Excel操作,大大降低业务涉及填报表样门槛,完善的报表体系和权限体系很好地满足了各层级报送的需求。

了解更多信息,请拨打电话,或前往SpreadJS官网下载试用。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