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AI取代音乐创作者,在线音乐行业,数字科技与音乐产业转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音乐Q4财报:科技助“乐”,提质增效推动在线音乐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16:2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AI会取代音乐创作者吗?随着ChatGPT的火热,这个问题再次引发了广泛讨论。事实上,在线音乐行业一直都是由技术进步所推动的,如今无论是录音、混音、编曲还是宣传、发行,音乐从创作到传播的全链路都需要科技作为支撑。技术创新为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也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重点发展方向。

随着数字科技与音乐产业转型的交互与融合已经进入快车道,作为数字音乐行业中的代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去年年底升级使命愿景为“用科技创造音乐无限可能”,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做深做实行业服务。

3月21日,腾讯音乐发布的最 新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总收入达到74.3亿元,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20.6%至23.5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8850万。值得关注的是,从2019年至2021年,TME研发开支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约4.6%、5.7%、7.5%。而四季度,腾讯音乐的研发投入同比去年继续增长,拉动了包含研发投入在内的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增长至11亿元,占总营收14%,以进一步提升音乐内容生产效率,同时为用户带来音娱体验的升级。

从这份财报中可以看出,腾讯音乐通过在技术创新方向的持续投入,不断驱动自身进步与成长,同时期望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高音质体验到互动玩法

持续优化自身产品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随着新兴技术的崛起,大众与音乐之间的联系已经升级为“听、看、唱、玩”的多元融合互动。腾讯音乐将前沿技术运用到其平台功能和服务中,为音乐互动和消费带来了新的应用场景,以满足用户更高质量的音乐需求。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加生动的聆听体验,腾讯音乐不断优化系列专有技术,推出了臻品系列音质,通过数字声音增强引擎进阶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原歌曲采样率,从此前的44.1KHZ升至96KHZ,为国内流媒体行业打造了音质新标杆。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聆听高音质的歌曲,在QQ音乐上,这一数字已经突破日均500万,日播放量接近1亿。

除了音质的提升,在听感方面腾讯音乐也细致洞察到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音调或速度的变化,会为整首音乐作品带来全然不同的听感。腾讯音乐推出的“变调变速”功能,可以让用户灵活定制,从而适配生活中多元的听歌场景。《2022酷狗音乐生活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体验变速音乐带来的惊喜,在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平台上,去年有9首变速歌曲播放量超过1000万。

在创新技术的助力下,优质音乐内容能够与大众产生更深入的互动与连接,而用户也更倾向于为品质内容和优质服务买单。消费端的升级,对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提升自我到带动产业,腾讯音乐切实履行着作为音乐行业领先平台的责任。

从有效行业服务链条到突破性AIGC创作工具

科技创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腾讯音乐推出了多项产品升级,并在虚拟偶像、音质、视觉效果、社交功能、虚拟娱乐体验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通过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性投入,期望助力在线音乐行业升级转型。

在AIGC成为热门话题的当下,腾讯音乐早已投入到这一领域,研发出了许多具有突破性的AIGC创新工具,并将其运用到了在线音乐行业,进一步助力与音乐相关的内容创作并提高生产效率。

例如,腾讯音乐旗下天琴实验室研发的琴韵引擎,让超写实虚拟偶像鹿晓希LUCY能够拥有自动生成的唱片级声纹;天琴实验室推出的AI音乐视觉生成技术Muse引擎,可以根据旋律和歌词自动制作音乐海报,让创作更加简单有效;除此之外,腾讯音乐还扩展了其专利技术凌音引擎应用,推出了由合成语音朗读的几部流行有声读物,备受用户欢迎。在此基础上,腾讯音乐长音频的付费订阅收入同比稳健增长,付费订阅用户在第四季度同比翻了一番,超过1000万。

超写实虚拟偶像鹿晓希LUCY

以技术创新为依托,腾讯音乐为音乐相关内容的创作和生产效率提升带来持续助力,这也是其从过去到未来都在长期投入的重要方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梁柱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大语言模型(LLMs)在图文视频等形式以及音乐推荐和搜索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满足对音乐相关内容的巨大需求。”

随着大众对音乐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必然。对于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持续性探索,是行业得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之一。在线音乐行业的提质增效,也需要行业头部企业发挥主引擎的作用,率先探路前行。通过研发与应用,让创新科技最终能够服务于乐迷、音乐人、音乐行业,让在线音乐实现用户体验升级,消费质量提升,互动场景革新。

作为数字音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腾讯音乐在科技研发与创新应用方面的持续投入,为音乐行业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扎实助力。在领先平台的助推下,优质的音乐内容得以拥有多元丰富的发挥空间,新技术所催生的新场景、新机遇和新空间也正在深入推动在线音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