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Counterpoint最新资讯  > 正文

苹果改变年轻一代社交圈:安卓成“老鼠屎” 咬牙买iPhone

2023-02-22 10: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在美国年轻一代心目中,iPhone已经不单单是一部手机,它还能改变自己的社交圈子,他们不想被朋友贴上“安卓人”的标签。

苹果已经彻底俘获了美国Z世代(1996年以后出生)的心,以至于年轻消费者会担心因为没有iPhone而遭到社交排斥。这种趋势会产生溢出效应,将有助于苹果在其他产品类别上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年轻人成iPhone主力军

根据广告技术数据平台Attain发布的最新数据,Z世代用户占美国iPhone用户总数的34%。相比之下,Z世代在三星手机用户中的比例仅为10%。

这一数据有助于解释为何苹果能够提升其在美国整体手机市场的份额。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iPhone在实际手机使用量中的整体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35%增长到去年的50%,这帮助苹果在整体市场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仍能实现利润增长。

苹果对年轻消费者的掌控标志着一个重大转变。市场研究显示,在更为年长的美国人中,安卓和iOS设备用户的比例势均力敌。

瑞士信贷分析师香农克罗斯(Shannon Cross)表示,这种品味转变带来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智能手机,因为iPhone用户更有可能购买苹果Macbook笔记本、Apple Watch手表和AirPods耳机。

“苹果生态系统的力量形成了一条护城河,导致竞争对手几乎无法穿透,”克罗斯表示,“这种发展轨迹真的很难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

想社交?买iPhone

一些研究人员根据Z世代的消费偏好为企业提供建议。他们发现,Z世代是所有年龄段中上网最多的人,每天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多达6小时,iPhone的主导地位正在塑造美国年轻人的社交圈。

这里要说起一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那就是安卓手机不能通过苹果的iMessage信息发送短信。这意味着,当一个安卓用户参与iPhone用户的群聊时,所有用户发出的消息都会变成绿色,而不是蓝色。这表明,聊天已经默认为短信标准,而不是iMessage。这还意味着,群里的iPhone用户发送的视频或照片往往比通过iMessage发送的视频或照片更小,也更容易出错。

“任何安卓用户发出一条绿色信息都会打断整个聊天,因为现在所有的消息都变成了短信标准,”24 岁的男士美容公司Frontman CEO安妮莉丝希尔曼(Annelise Hillman)表示,“因此,购买iPhone的社会压力非常大。

iPhone给安卓用户发信息会变绿

iPhone给安卓用户发信息会变绿

22岁的独立顾问、“Z世代历史学家”卡利尔格林(Kahlil Greene)表示,这些小故障足够烦人,以至于安卓用户被电子排除在群聊之外“非常、非常普遍”。

Z世代和千禧一代研究公司YPulse的经理阿纳斯塔西娅佩洛特(Anastasia Pelot)对此表示:“在潜意识里,这就像是在说,‘哦,天哪,我必须向朋友们解释为什么我们的群聊天现在是绿色的’。”

在年轻人普遍使用的TikTok上,有一个梗非常流行,那就是“他可以打满分(10分),但是(因为使用安卓)……”。意思是说,一些被随机挑选的女性原本给一位完美男士打了满分,但是在发现他使用安卓手机后,会给他多少分的新评价。许多受访者重新给出的打分不到5分,或者干脆把安卓因素称之为“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其中一人表示:“如果聊天气泡变成绿色,我就不回复了。”

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苹果有意为之。苹果专注于创建一个“封闭”系统,鼓励用户坚持使用该公司的产品。

根据苹果在2021年起诉《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的法庭文件,接近10年前,当其他高管考虑向安卓平台提供iMessage鼓舞时,苹果软件工程主管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就主张不把iMessage引入安卓。他在写给同事的信中称,扩大iMessage的覆盖面“只会消除iPhone家庭给孩子配备安卓手机的障碍”。

尽管售价更贵,Z世代仍倾向于购买iPhone或者说服他们的父母购买iPhone。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iPhone的平均价格接近1000美元,大约是全球安卓设备平均价格的三倍。

在美国,Z世代对iPhone的偏爱比在其他地方更为明显。不过,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在西欧进行的研究发现,在25岁以下的苹果用户中,83%计划继续使用iPhone。而在同样年龄段的安卓用户中,打算继续使用安卓的比例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谷歌正试图解决苹果拒绝开放iMessage系统所造成的问题。去年,谷歌发起了一场营销活动,指责苹果公司没有采用富媒体通信服务(RCS),后者是一种优于短信的富媒体和附件标准。

但是苹果明白,iMessage的排他性是一个卖点,可以让用户继续使用它的设备。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一名iPhone用户向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抱怨,由于iOS与安卓的通信问题,他与妈妈的聊天过程令人沮丧。库克则笑着说:“给你妈妈买一部iPhone吧。”

拒做“安卓人”

马特斯特拉特福德(Matt Stratford)今年26岁,是一名营销专家,他拥有iPhone、Apple Watch和MacBook Air。他说,他不会考虑安卓手机,因为他将失去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

斯特拉特福德表示,他不想在朋友中被贴上“安卓人”的标签。“我知道它们拥有所有这些出色功能,是很好的手机,”他在谈到安卓时称,“但是当它们与iPhone或iOS生态系统联系时就会出现小故障。”’

iPhone带动苹果其他产品销售

iPhone带动苹果其他产品销售

用户留在苹果设备生态系统内的意愿推动了苹果其他业务的发展。根据Canalys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苹果每售出100部iPhone,就会卖出26部i Pad, 17部Apple Watch和35副AirPods耳机。相比之下,对三星来说,每卖100部智能手机只会带动不到11部平板电脑、6部智能手表和6副无线耳机的销量。

慕尼黑咨询公司Philoneos的Z世代品牌策略师雅各布莱德曼(Jakob Ledermann)表示,尽管数字原住民是迄今为止“最具包容性和多样性的一代”,但他们对某个特定品牌赋予如此高的价值让他感到困扰。

“我们不看重手机原产地或者你发现的东西,但是我们很看重操作系统。”他表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