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TOPTOY最新资讯  > 正文

单季净利超4亿元 名创优品迎来转折?

2022-11-15 20:42 · 稿源: TechWeb.com.cn

11月15日消息,继昨日美股收涨29%后,今天,名创优品港股收涨超30%。

就在此前,名创优品发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财报。

该季度,名创优品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19.6%;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161.5%,环比增长93.9%;经调整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126.6%,环比增长87.3%。

在经历了美股股价大跌、7月港股二次上市破发、Blue Orca Capital做空、“伪日系”……等一系列危机风波后,全面增长的新财报业绩、高涨的股价,是否意味着名创优品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

收入增长靠海外市场达成

2023财年第一季度名创优品的收入增长主要由海外市场的增长带动。

该季度,名创优品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47.6%,达到9.2亿元,而来自中国的收入同比减少8.8%,为18.5亿元;国内外收入环比上一季度均有增长。

名创优品在财报中披露,其店铺该季度在海外市场的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加41%,已恢复至 2019年同季度的95%以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解除其防疫政策,公司估计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将继续恢复。

在中国市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名创优品七八月及九月期间,平均有2%、5%及7%的店铺无法营业,扣除以上停业门店影响后,七月至九月每家店铺的平均商品交易总额分别为去年同期的约85%、90%及80%。

该季度,名创优品净利润4.04亿元,而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及2022年上半年,名创优品对应报告期内利润分别为-2.94亿元、-2.6亿元、-14.29亿元、3.39亿元,其最新单季利润已超过今年上半年的利润。

国内外单店平均营收差距缩小

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名创优品门店数量达5296家,分布在105个国家与地区,同比增长425家,环比增长97家。

其中,名创优品国内门店数量达3269家,同比增长234家,环比增长43家;名创优品海外门店数量2027家,同比增长191家,环比增长54家。

名创优品在海外的门店数量超过2000家。

历数名创优品国内外门店在过去8个财季的表现,单店季度平均营收国内外之间的差距已经大幅度缩小。本财季,名创优品海外门店的单店季度平均营收约45万元,国内为56万美元,环比均有一定幅度增长。

在截至2020年12月1日止的3个月季度,海外门店单店营收仅26万元,远不及国内门店的66万元。

TOP TOY品牌单店营收优势减弱

名创优品于2020年12月推出的潮玩品牌TOP TOY被创始人叶国富寄予厚望。

TOP TOY定位为全球潮玩集合店,产品线涵盖盲盒、积木、手办、拼装高达、娃娃模型、潮流玩具、原创产品等核心品类,以及未来待开发的X品类,商品价格为59元至上万元不等。

截至9月30日,TOP TOY门店数为109家,其中梦工厂店7家、集合店102家,2023财年第一季度总收入达到1.24亿元,同比环比均有增长。

本季度也是TOP TOY品牌收入连续下跌2个季度后首次企稳回升。

本季度,TOP TOY门店数量增长同比增长37家,环比增长12家,增速相比前2个季度呈现加速趋势。在上一季度,TOP TOY门店数量环比仅增长了5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TOP TOY品牌门店的“单店季度平均营收”相对名创优品整体单店的优势呈现缩小趋势。

在去年,TOP TOY品牌门店的“单店季度平均营收”曾达到218万元,本财季则降至114万元,而整体单店季度平均营收均保持在50万元左右水平。

此前媒体曾披露叶国富非常看好潮玩赛道,希望可以在3年内让TOP TOY实现单独上市。

目前,TOP TOY正在发力抖音本地生活服务以期望带动潮玩消费增长,在平台视频、直播下方悬挂团购链接或商家信息入口,用户通过线上购买团购券,再到线下到店核销,来为线下门店引流。

2013年,叶国富借鉴日本“百元店”的形式创建“十元店”名创优品,采用轻资产的加盟模式实现了门店的快速扩张。一年内开店200家,并在2018年拿到腾讯和高瓴资本10亿元的投资。

2020年10月,名创优品登陆纽交所,发行价20美元/股,2021年2月其股价一度攀上34.8美元的高点,市值突破100亿美元。此后受疫情、亏损等影响,名创优品股价持续下跌,截至目前公司市值不足30亿美元。

今年7月13日,名创优品以“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登陆港交所,开盘即跌破发行价。

7月底,海外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发布了一份沽空报告,认为名创优品存在真实利润率要低于披露数据、董事长转移了IPO募集的数亿元资金、处在衰落阶段等三大问题。名创优品两次公告回应,认为该报告毫无依据。

今年8月,名创优品因其西班牙Instagram账号上将穿中国旗袍的玩具称为“日本艺伎”而引发网友质疑,对其“伪日系”的议论。

名创优品的“水逆”会否随着新一季财报的发布而结束还不得而知。不论如何,“扭亏为盈”还是为名创优品新的发展转折带来曙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