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VESA正式颁布DisplayPort 2.1视频连接规范

2022-10-18 09:31 · 稿源: cnbeta

视频电子标准协会(VESA)刚刚颁布了 DisplayPort 规范的最新版本,用向后兼容的 DP 2.1 取代了之前的 DP 2.0 。通过与成员企业的长期合作,VESA 希望确保相关硬件产品能够满足更新、更高要求的 DisplayPort 2.1 规范 —— 包括支持超高比特率(UHBR)的 GPU / 扩展坞 / 显示器标量芯片、PHY 中继器(比如 re-timers 芯片)。

另外还有 DP40 / DP80 信号线(被动 / 主动式),并且涵盖了全尺寸 DisplayPort、Mini DP、以及 USB Type-C 连接器的 DP 2.1 规范认证。

无论是通过原生 DisplayPort 电缆、DP-Alt 模式(通过 USB-C 连接器)、还是 USB4 链接隧道,实现强大的端到端用户视觉体验,仍是 VESA DisplayPort 2.1 规范的重中之重。

有鉴于此,VESA 加强了 DP 2.1 与 USB-C / USB4 PHY 规范的一致性,以促进为 DisplayPort 和 USB4 提供服务的通用 PHY 。

值得一提的是,DP 2.1 引入了一项 DisplayPort 带宽管理的新功能,使得 DisplayPort 隧道能够通过 USB4 链路、更有效地与其它 I/O 数据流量共存。

这方面的提升,主要得益于 VESA 强制要求的无损显示流压缩(DSC)编解码器和面板重放(Panel Replay)功能支持。

2.jpg

董事会兼 VESA DisplayPort 任务组主席 Alan Kobayashi 表示:

鉴于 DisplayPort 和 USB4 生态系统之间的用例模型存在显著重叠,在通用 PHY 上实现 DisplayPort 和 USB 之间的更大一致性,一直是 VESA 的一项重点工作。

DP 2.1 使得 DisplayPort 与 USB4 PHY 规范融合,以确保在广泛的消费产品中获得最高的视频性能。

即使对于 HDR 内容,通过 DisplayPort 的更高比特率和经过验证的 DSC 显示压缩,也提供了充足的带宽、就会可满足所有实际应用需求。

在此基础上,用户可通过单根线缆带动多台显示器,或在单个端口上启用多种功能 —— 例如视频、供电、数据传输 —— 而无需在格式选择上有任何妥协。

最后,DisplayPort 视频接口的高级功能,得益于我们来自整个电子生态系统的 300 多家成员公司的宝贵贡献。

至于更新后的 DP 2.1 线缆规范,VESA 为全尺寸和 Mini DisplayPort 线缆配置,提供了更高的稳健性和增强功能。

从而在不降低 UHBR 的情况下,改进了连接性和更长距离的使用体验 —— DP40 可超 2 米、DP80 可超 1 米。

● VESA 认证 DP40 线缆:最高 UHBR10 链路速率(10 Gbps)@ 四通道,吞吐量 40 Gbps 。

● VESA 认证 DP80 线缆:最高 UHBR20 链路速率(20 Gbps)@ 四通道,吞吐量 80 Gbps 。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