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我国CAD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开拓者之一刘慎权逝世 享年92岁

2022-10-15 08:53 · 稿源: 快科技

10月14日消息,据中科院计算所消息,我国优秀的科学工作者、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杰出专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CAD研究室主任刘慎权先生2022年10月12日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中科院介绍,刘慎权先生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研究的学者,是我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曾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我国CAD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开拓者之一刘慎权逝世 享年92岁

据了解,刘慎权于1930年生,广东南海县人。1956年在川大数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这时正值我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立,由华罗庚教授任筹委会主任。

当时国内还没有计算机专业,根据1956年国家科学规划要建立计算机专业和计算数学专业的要求,以及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计算所与北大、清华合办第一期计算机训练班和计算数学训练班。

计算所将新分配来的工程学科(电机、无线电等)的大学生,分到计算机训练班,刘慎权则被分配到计算数学训练班。

1971年,计算所将三室内与计算机研制有密切关系的大型机方案论证、自动布线、自动测试等课题和人员集中在一起,组成整机研究组,当时称为计算机排”,刘慎权负责领导。这就是1977年后建成CAD研究室的由来。

CAD研究室在1978至1980年,就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两项,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92岁默多克宣布11月辞去福克斯和新闻集团董事会主席

    福克斯和新闻集团今日宣布,92岁的罗伯特·默多克将于11月辞去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一职。默多克在给员工的信中表示,他计划在卸任后,以不同的角色继续参与公司事务。外界将关注拉克兰能否带领福克斯走出困境,以及默多克卸任后仍将发挥怎样的影响力。

  • 特斯拉为「Dojo」超级计算机建造新家:AI 野心持续升级

    特斯拉的Gigafactory不断发展扩张该公司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工厂中出现的一个建筑结构近日引起了一些关注。有人称这个新建筑可能将用于容纳特斯拉的Dojo超级计算机集群的操作,以训练公司用于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这个计算集群有望在明年初成为全球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

  • 三星电子宣布将于 11 月 7 日举办 2023 年人工智能论坛:聚焦 AI 和计算机工程创新

    三星电子发布新闻稿宣布,将于11月7日在韩国京畿道水原会议中心举办三星人工智能论坛2023。该论坛旨在展示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下一代半导体技术。从10月12日起,参会者可以在三星人工智能论坛网站上注册,并向演讲者预先提交问题。

  • 全球最大!我国实现20MW功率风力发电机整体充磁

    快科技10月9日消息,据华中科技大学官网,华科大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工程技术团队成功实现20MW全球最大单机功率风力发电机转子的整体充磁,成为全球唯一能对兆瓦级永磁风力发电机全系列机型整体充退磁的技术团队。针对过去先充磁后组装”的制造技术,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李亮教授团队提出大型永磁电机无磁装配-整体充磁”方法,并在多家单位成功应用。据悉,该方法在提升永磁电机电气和机械性能的同时,还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性,降低了生产成本。此外,根据介绍,在实现快速充磁的同时,整体充退磁技术还具备低能耗快速退

  • 10月9日蚂蚁庄园正确答案 我国哪座城市被誉为东海第一胜境?

    我国哪座城市被誉为“东海第一胜境”?是10月9日蚂蚁庄园的今日问题,那么这道问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带来详细解答。10月9日蚂蚁庄园今日问题:我国哪座城市被誉为“东海第一胜境”正确答案:连云港答案解析:连云港有山有水有海有港,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因此被誉为东海第一胜境。连云港市拥有花果山、连岛景区和渔湾风景区等旅游景点,素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是全国49个重点旅游城市和江苏3大旅游区之一。

  • 几十元每月!我国千兆宽带用户达1.39亿户 加速普及:你的城市在列吗

    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8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互联网宽带业务收入为1741亿元,同比增长7.3%,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2%,占比较1-7月份提升0.1个百分点,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截至8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6.2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214万户。张家口、雄安、太原、大同、包头、鄂尔多斯、赤峰、长春、沈阳、大连、泰州、镇江、盐城、连云港、南通、徐州、湖州、嘉兴、台州、温州、合肥、黄山、宿州、芜湖、厦门、赣州、抚州;吉安、萍乡、宜春、鹰潭、滨州、德州、东营、济宁、威海、枣庄、临沂、烟台、淄博、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南阳、信阳、济源、荆门、宜昌、清远、佛山、南宁、防城港、北海、梧州、贵港、崇左、钦州、来宾、玉林、贺州;河池、三亚、江北区、渝北区、两江新区、攀枝花、宜宾、乐山、雅安、贵阳、遵义、昆明、榆林、酒泉、海东、银川、乌鲁木齐、克拉玛依。

  • AMD推出最新图形增强技术AMD FSR 3

    AMD最近推出了新一代图形增强技术AMDFidelityFXSuperResolution3,这是其与竞争对手Nvidia在图形渲染技术上的最新对抗。AMDFSR3通过使用超分辨率时域上采样和帧生成技术,可以有效地提升游戏在较低分辨率下的图像细节和整体视觉效果,同时不会对游戏性能造成很大影响。AMDFSR3是AM向玩家提供更出色图像质量的一次重要创新,希望未来能在更多游戏中发挥效用,提供更好的游戏体验。

  • 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 黑龙江等地“跳水式”降温

    中央气象台预报称,新一股冷空气正在酝酿中,预计17~20日,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和降温过程。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新疆东北部遭遇气温大跳水,今日14时较昨日14时,上述地区降温幅度有6-10℃,局地降幅超过12℃,并伴有大风天气。黄淮、华北南部及江南、华南等地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 我国首个大熊猫学院成立 网友神评:熊大

    我国首个大熊猫学院”现在已经正式成立,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与西华师范大学共建成。大熊猫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大熊猫保护事业向学科化、专业化、系统化方向发展。

  • 今年最后一次日食要来了:今晚开始现身 我国将迎6年“空窗期”

    据天文科普专家介绍,今年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日食景象将于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至15日凌晨现身天宇。这次上演的是一出日环食,遗憾的是,本次最佳观测地为北美洲,我国无缘一睹这枚金指环”的风采。我国真正迎来观测条件不错的日食要等到2030年6月1日,届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将迎来一次日环食,其他地区可见日偏食。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