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网络钓鱼最新资讯  > 正文

Group-IB:0ktapus网络钓鱼攻击导致Twilio等130个组织的上万凭据被窃取

2022-08-29 15:31 · 稿源: cnbeta

两周前,Twilio 和 Cloudflare 披露了一场精心策划的网络钓鱼攻击,导致两家公司员工的账户凭据被泄露。其中 Twilio 的两步验证(2FA)系统被攻破,导致攻击者能够访问其内部系统。现在,安全研究人员已找到这轮大规模网络钓鱼攻击的幕后黑手,可知 130 个组织近 10000 个账户凭据受到了被窃取。

由 Twilio 和 Cloudflare 披露的细节可知,这轮网络钓鱼攻击有着相当于外科手术的精确度和执行计划。

首先,攻击者通过不明渠道获得了员工的私人电话号码(某些情况下还套路到了其家人的号码),然后通过发送短信来忽悠员工登录精心伪造的身份验证页面。

1.jpg

受害者遭遇的常规网络钓鱼套路(图自:Group-IB)

40 分钟内,76 名 Cloudflare 员工陆续收到了钓鱼短信 —— 其中包含一个在攻击实施 40 分钟前才注册的域名,以绕过该公司对假冒威胁站点的黑名单防护策略。

紧接着,网络钓鱼攻击者利用了代理站点来实时执行劫持,并截获了 Twilio 双因素(2FA)身份验证用的一次性验证码、并将之套用到了真实站点。

3.jpg

区域波及范围

于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攻击者利用其对 Twilio 网络的访问权限、窃取了 Signal Messenger 约 1900 名用户的电话号码。

由 Group-IB 周四发布的安全报告可知,Twilio 被卷入了一场被称作“0Ktapus”的更大规模的网络钓鱼攻击事件。过去六个月时间里,同样的套路导致 130 个组织的 9931 个凭据被泄露。

4.jpg

行业波及范围

分析发现,为了引诱受害者上钩,幕后攻击者利用了至少 169 个独特的互联网域名 —— 常见包含单点登录(SSO)、虚拟专用网、多因素认证(MFA)、帮助(HELP)等关键词。

为了充分利用既有的攻击手段,幕后黑客选择了通过此前未知的、但相同的网络钓鱼工具包来打造钓鱼网站,且规模和范围前所未有 —— 至少从 2022 年 3 月持续至今。

6.jpg

疑似昵称“X”的管理员信息

Group-IB 研究人员补充道,正如 Signal 披露的那样,一旦攻击者成功侵入了一个组织,它们就能够迅速转向、并发起后续的一系列供应链攻击。

虽然没有指出到底有哪些公司受到了影响,仅称其中至少有 114 家位于美国、或在美设有分支机构的企业 —— 其中 IT、软件开发和云服务公司成为了 0ktapus 钓鱼攻击的首要目标。

7.jpg

安全研究人员推测攻击者位于北卡罗来纳州

周四的时候,Okta 也在一篇帖子中透露了其为受害者之一。可知钓鱼攻击者会引诱受害者至 Telegram 频道,以绕过基于一次性验证码的 2FA 验证防护。

当受害者在精心伪造的站点上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时,机密信息会即刻传递给攻击者、并导致真实站点沦陷。

ArsTechnica 指出 —— 此类事件的不断上演,揭示了现代组织在面对手段并不高明的社会工程攻击时的脆弱性、及其对合作伙伴与客户能够造成的深远影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