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共生关系最新资讯  > 正文

兰德冰川断裂:南极洲玛丽·伯德地海岸边的旧海冰崩塌

2022-04-04 09:46 · 稿源: cnbeta

南极洲周围的海冰在2022年2月底达到卫星记录中观察到的最低程度后开始重新增加。但是在局部范围内,这种从融化到冰冻的过渡可以显示出细微的差别。例如,在南极洲西部的兰德冰川附近,随着3月份新冰的形成,一个旧海冰区域破裂了。大约在同一时间,冰川的部分冰舌崩裂了。

指出这些变化的美国国家冰雪中心的分析员Michael Lowe,一直在密切关注南极洲海岸线的这一部分,其被称为玛丽·伯德地(Marie Byrd Land)。“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一直关注着这一地区,因为一大片非常古老的固定冰开始断裂,”Lowe说。“当比较连续几天的两张SAR图像时,我看到陆地冰川的顶端开始破裂。”

在两张分别于2022年2月24日和3月23日由美国宇航局Terra和Aqua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获取的自然色图像中,这些变化也很明显。

2月的图像显示出大片的海冰紧贴着海岸线的边缘,以及陆地冰川的冰舌和冰山。Lowe解释说,这种“固定冰”往往与冰川和冰山有一种共生关系。他说:“冰川和触地冰山让海冰以一种稳定的方式积累和‘固定’。这种固定冰然后帮助‘锚定’那些触地冰山和冰川,因为它在多年后变厚成为旧冰。”

但是最近使用卫星观测的研究表明,南极洲部分地区的固定冰,包括玛丽·伯德地的海岸,自2000年左右开始的MODIS记录以来一直在减少。然而,在2月份的图像中,仍有大量的冰块存在。到了3月,这些旧的固定冰大部分已经碎裂。

根据剑桥大学斯科特极地研究所的冰川地球物理学家FRAZER Christie的说法,固定冰的损失可能有进一步的后果。他说,除了长期的损失外,2月和3月间快速撤离的固定冰有可能促成了陆地冰川冰舌的裂开和最终崩裂。

Christie指出,在东南极洲快速融化的托滕冰川也有类似情况。在那里,季节性固定冰的损失导致冰川的锋面每年加快100米之多。他说:“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开始显示出海冰在凝结和支撑冰舌和冰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请注意,在3月份的图片中,冰山似乎正在向西转向剩余海冰的方向。Christie解释说,这些冰山被南极洲沿岸洋流带走,该洋流平行于海岸线向西流向大陆。科里奥利效应(Coriolis effect)也将影响冰山的移动,使它们向其路径的左侧偏移。

冰山崩解是终止于海洋的冰川的一个自然过程。Christie说:“虽然近年来观察到陆地冰川的退缩、变薄和加速,但没有证据表明它最近的冰山断裂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有关。相反,它的行为很可能反映了所有南极冰架和海洋终结冰川所共有的自然结冰生命周期。”该冰川上一次失去类似数量的浮冰是在2004年。

在三月的图像中可以看到海冰自然生命周期的另一个阶段:新海冰的增加。平滑的条纹和漩涡是"nilas"--年轻的冰经常形成薄片,一般不超过10厘米厚。出现条纹的新海冰与表面风的方向一致;显示出漩涡状的冰可能是被风和海洋环流模式或"涡流"推着走。

随着接下来的几个冬季和夏季的到来,科学家们很想看看玛丽·伯德地的这一部分的冰川、冰山和海冰会变成什么样子。Lowe补充说:“我们将观察从兰德冰川冰川上断裂的冰山是否触地,并允许在未来几年内形成一个新的旧固定冰区,重新稳定这一地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