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支付宝最新资讯  > 正文

收款二维码还能不能用了?央行回应正常用 专家称能避免金融诈骗、逃税等

2021-11-27 13:51 · 稿源: 快科技

央行对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及经营收款码的相关新规多日冲上热搜。对于此举的意义,经济学专家表示,新规的出台将及时规避商家逃税、洗钱的行为,也避免消费者深陷新型的金融诈骗。

收款二维码到底还能不能用了?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回应悉,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习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卖菜的商贩此前就已经使用经营收款码收款,也不受任何影响。

此前一些商户收款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此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收款安全性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另外,按照相关要求,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至于哪些用户属于具有明显经营特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通知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在相关要求实施之前,支付服务机构必须要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确保服务成本不升、服务质量不降。收款服务机构有义务免费为商户提供商用收款码,商户只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实信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