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腾讯开放平台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刘炽平:移动、多元和国际化是开放平台的三趋势

2013-07-03 11:5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3日现场报道:“如果说我们过去的梦想是希望建立一个一站式的在线生活平台,那么今天,我想把这个梦想往前推进一步,那就是一起打造一个没有疆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 2011年6月15日马化腾正式宣布腾讯开放。

时至今日,腾讯开放平台已经两周年了。“2006年,腾讯的年收入接近30亿,此时腾讯已创业8年。刘炽平说,开放平台在3年内就达到30亿,说明开放平台前途无限。”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今天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

他透露,从2011年6月宣布正式开放到今年4月,这22个月里,腾讯开放平台给开发者的收益累计达30亿元,而且还在稳步增长。同时预计2013年全年,开放平台分给开发者的收益就将达到30亿元。

演讲中,刘炽平和我们总结了过去两年来腾讯开放平台的三大基础,以及运营开放平台“三个坚持”的理念,同时也分享了未来开放平台的三个趋势。

三大基础

第一个基础是规模。腾讯在过去多年间建立起多个亿级用户平台,可以给合作伙伴带去巨大的流量。而且,这些平台通过一套帐号体系贯通,可以产生联动,让开发商可以降低成本,在最贴合用户需求的时间和场景接触到用户。

第二个基础是社交。腾讯的产品,从PC端的QQ、QQ空间,到移动端的微信和QQ手机版,最核心的价值就是社交关系链。开放平台将把社交关系链与广大开发者共享,让好应用能产生一传十、十传百的连锁口碑效应,加大应用自身吸引用户的造血能力,产生共赢。

第三个大基础是变现。Q币和财付通等为腾讯构筑了多渠道的支付体系,而且正向无线延伸。同时,通过广点通和移动广告联盟,为应用制造出更多元化的流量变现模式。

三个坚持

刘炽平说,开放平台虽然有了强大的基础,还需要一套务实的运营理念。他将此总结为三个坚持。

第一个的坚持是用户体验。腾讯始终坚持先用户、再开发者、后自己,而且特别重视杜绝对用户的骚扰和保护用户的安全,这包括了隐私、账号和财产的安全等等。

第二个坚持是健康生态。刘炽平认为,一个开放平台,其实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到底是枝繁叶茂还是杂草丛生,是需要平台进行一定的引导,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贫者恒贫。

为了扶植中小开发者,腾讯制订了一整套扶植奖励计划,例如说月收入在10万元以下,平台不参与分成。为了扶持精品,腾讯对优质应用进行奖励,减免云服务和广告费用等。

第三个坚持是服务。刘炽平说首先是服务的心态,然后是服务的能力。

为了服务好伙伴,腾讯从QQ空间和游戏抽出精锐团队来运营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统一的沟通渠道,也研发出腾讯云等各种功能来支持开放平台,并且从运营上给开发者一定建议和帮助。

三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移动化。刘炽平认为,从触达用户时间的角度看,无线互联网很可能是PC互联网的10倍。用户只要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就等于同时拿上了一部电子书、一部游戏机、一部电视、一部音响、一部购物机,这对于开发者来说,是梦幻式的机会。

腾讯表示,移动侧有日活跃用户过亿的QQ手机版和微信平台,日活跃过5000万的手机Qzone平台,还有多个日活跃数千万的平台,这些都会对开发者全面开放。

第二个趋势是多元化 。现在开放平台绝大部分应用还是与游戏和娱乐相关。但随着移动化的到来,未来开放平台还可以更好的满足人们各种各样的生活需求,包括媒体、电商、生活服务等。

第三个趋势是国际化。刘炽平表示,微信在海外的兄弟产品Wechat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7000万,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

刘炽平表示,希望日后开放平台不但可以扎根中国,也可以把合作伙伴的应用带到广阔的全球市场里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