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欧盟成员国最新资讯  > 正文

Google、Meta等公司将不得不根据欧盟新通过的《数字服务法》解释其算法

2022-04-23 21:38 · 稿源: cnbeta

欧盟已经就另一项雄心勃勃的立法达成一致,以监管欧洲的网络世界。周六清晨,经过数小时的谈判,欧盟就《数字服务法》(DSA)的广泛条款达成一致,这将迫使科技公司对其平台上出现的内容承担更大的责任。新的义务包括更迅速地删除非法内容和商品,向用户和研究人员解释他们的算法是如何运作的,并对错误信息的传播采取更严格的行动。违反规定的公司将面临最高为其年营业额6%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说:"DSA将提升欧盟所有在线服务的基本规则。它使线下非法的东西在网上也应该是非法的这一原则得到了实际的落实。规模越大,在线平台的责任就越大"。

"线下非法的东西,在网上也应该是非法的。"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是该集团科技监管的先锋,她说该法案将"确保平台对其服务可能给社会和公民带来的风险负责"。

DSA不应与3月达成的DMA或数字市场法相混淆。两项法案都影响到科技界,但DMA侧重于在企业之间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而DSA则涉及公司如何监管其平台上的内容。因此,DSA将可能对互联网用户产生更直接的影响。

虽然立法只适用于欧盟公民,但这些法律的影响肯定也会在世界其他地区感受到。全球科技公司可能会决定,实施单一战略来控制内容,并以欧盟相对严格的法规为基准,这样做更具成本效益。美国的立法者渴望通过自己的法规来控制大科技公司,他们已经开始从欧盟的规则中寻找灵感。

DSA的最终文本尚未公布,但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已经详细说明了它将包含的一系列义务:

禁止基于个人的宗教、性取向或种族的定向广告。未成年人也不能受到定向广告的影响。

将禁止"黑暗模式"--旨在引导用户做出某些选择的混淆性或欺骗性用户界面。欧盟说,作为一项规则,取消订阅应该像注册一样容易。

像Facebook这样的大型网络平台将必须使其推荐算法(例如用于在News Feed上对内容进行分类或在Netflix上推荐电视节目)对用户透明。还应向用户提供一个"不基于分析"的推荐系统。以Instagram为例,这将意味着一个按时间顺序排列的feed(正如它最近推出的)。

托管服务和在线平台必须清楚地解释他们为什么删除非法内容,并让用户有能力对这种删除提出上诉。不过,DSA本身并没有定义哪些内容是非法的,而是由各个国家决定。

最大的在线平台将必须向研究人员提供关键数据,以"提供更多关于在线风险如何演变的洞察力"。

在线市场必须保留其平台上交易者的基本信息,以追踪销售非法商品或服务的个人。

大型平台还必须引入新的战略,以处理危机期间的误导信息(这一规定受到最近入侵乌克兰事件的启发)。

像DMA一样,DSA将区分不同规模的科技公司,对大公司规定更大的义务。最大的公司--那些在欧盟拥有至少4500万用户的公司,如Meta和Google--将面临最严格的审查。这些科技公司努力游说,希望淡化DSA中的要求,特别是有关定向广告和向外部研究人员移交数据的要求。

尽管欧盟成员国现在已经就DSA的广泛条款达成了一致,但法律文本仍需最终确定,并将该法案正式表决为法律。不过,这最后一步在目前被视为一种形式。这些规则将在该法案投票成为法律的15个月后,或从2024年1月1日起适用于所有公司,以较晚者为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