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 关键词  > PHPWind最新资讯  > 正文

专访phpwind云聊项目负责人苏志森

2011-06-13 14:46 · 稿源:站长之家

5月12日,阿里巴巴旗下通用型建站软件与服务商phpwind发布了一款社区客户端产品“云聊”开放给百万社区网站。“云聊”是目前市场上第一款真正基于社区用户关系的即时通讯工具。据悉,phpwind 8.3版本以上的社区网站均可使用该客户端产品。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phpwind 云聊项目负责人及资深产品经理苏志森(骨头)做客站长之家 - 人物专访栏目,和我们一起探寻产品背后的故事。

 

 云聊项目负责人苏志森(骨头))(站长之家配图)

站长之家:欢迎苏志森(骨头)作客站长之家专访栏目,请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云聊的产品介绍及核心功能?

苏志森(骨头):云聊内测时我们内部称为“淘友”,是一款基于社区的PC端即时通讯工具,在正式对外公测的时候我们改名为“云聊”。我们知道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的即时通讯工具,而基于社区用户关系的即时通讯工具,在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却是第一家。我们命名为“云聊”,也可以从侧面看到我们这一款工具是依托了阿里云的技术支撑,未来也会和阿里云做更多的整合,为社区的整个生态链建立另外一个坚固的平台。

云聊主要有六大功能,分别为:联系人对话、热点订阅、站内信、新浪微博、淘宝旺旺、内容推荐。六大功能都是为了构建立体用户关系,对加强社区互动和信息流通有非常大的支持作用。

用户使用云聊可以选择订阅自己喜欢的板块,关注的热帖,保持与社区的联系,一有更新将通知到客户端, 与此相同的还有站内信功能, 对站内信的读取和回复完全可以在客户端完成,加强传统的用户关系之间互动的时间。充当着连接用户桌面与社区的纽带,是一个桥梁作用。

有活力的社区网站,用户总是与互联网产品同步发展,因此云聊也完成了这个转变,集成了社区新鲜事和新浪微博,在云聊发微博可以实现社区+新浪微博同步,并且这部分内容将体现在联系人对话的右侧面板上,更直观的展示用个人风采,为用户相互了解提高更多机会。对有购物习惯的又不习惯用户,云聊还特意集成了简约版的淘宝旺旺,购物聊天发文件非常便捷。其中联系人对话和内容推荐是云聊的核心功能。

云聊的联系人对话与传统的好友不同,云聊的联系人由好友,关注者,陌生人组成, 基于关注与粉丝类型的联系人可直接对话,对话是一个及时的快速的动作,沟通不需要设置太多障碍。 所有的用户关系均取自社区存在社区。

内容推荐分为两种,一个是站长后台推荐到每日资讯,分为一个图片+两条焦点新闻+12条推荐内容,另一个是系统消息投放,即桌面右下角浮出的消息提示。

所以,综合上面讲到的内容,总结云聊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它是目前市场上第一款真正基于社区用户关系的即时通讯工具,从用户上讲它更具灵活性和实用性;而对于站长,则是社区的强力运营利器,不仅是对社区用户关系的巩固,也是社区内容的营销,更是用户黏性的有力提升。

 “云聊”创业团队成员(站长之家配图)

站长之家:为什么要做云聊?是阿里云的意愿还是phpwind的需要?

苏志森(骨头):我觉得社区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于在社区上进行交流,并且成为TA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寄托,很多人的社交网络也依托在社区中。但是社区毕竟是基于内容存在的,我们也了解到有非常多的用户会建立一些即时通讯群组来满足他们即时沟通的需求,但对于社区来讲,这无疑是对社区的一种伤害,因为这些群组的存在,相应的减少了在社区的活跃时间。但是我们又不能生硬的把这些群组砍掉呀,用户的沟通需求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呢?云聊在这个时候就出来了。

所以说到为什么要做云聊这个话题,应该来说是市场的需求他真实的存在,而目前确实市场上并没有任何一款工具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我们来做了,而且我们作为国内专业的社区服务提供商,也必须是由我们来做。我们把云聊部署到社区,能够巩固站点的忠实用户,换句话说,部署云聊是掌握了圈地的武器,站点每获得一个用户都有可能接收到站长推荐的内容。并且为社区的互动提供了渠道,再有效的转化成为价值用户,在传统模式下几乎很难,传统社区互动都是异步的,用户关系是松散的,而云聊刚好能弥补这些不足,实现互动同步,构建立体用户关系。

在这个角度上来说,云聊这个事情并不是基于阿里云的意愿,也不是因为phpwind的需要,而是市场驱动的。当然,阿里云在以前开发阿里旺旺的技术优势沉淀,和phpwind对社区需求的强势反应,是促成我们做成这件事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