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一周盘点最新资讯  > 正文

站长之家一周盘点:苹果CEO道歉和微信收费

2013-04-07 17:5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7日报道:在“苹果摊上大事了”之后,微信也摊上大事了。央视315晚会后,CCTV和人民日报还在对苹果进行“监督”报道时,就已经有其他媒体开始关注报道“运营商‘逼迫’微信收费”的事件,尤其是苹果CEO库克愚人节在官网发布致歉信平息事件后,“微信收费”被吹到风口浪尖。

苹果摊上大事了

1、事件回顾:

央视315打假:苹果整机交换存猫腻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苹果不合理售后政策遭到央视曝光。央视指出,苹果公司售后维修政策,针对中国用户实施双重标准,苹果旗下多款产品违反国家三包规定。

人民日报连续5天刊文,批评苹果“霸道”作风

自3月25日起,人民日报连续刊文质疑苹果,其文章分别包括3月25日的《苹果咬了“上帝”一口》、《苹果为何难啃》、《傲慢苹果“啃”不动》,3月26日的《霸气苹果伤了啥》,3月27日的《打掉苹果“无与伦比”的傲慢》,3月28日的《苹果躲了多少税》以及《维修条款修改换汤不换药》。

官方行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相继表态消协劝谕

国家工商总局对外表态,称已向全国工商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对“苹果”等电子产品加大市场监管,查处存在的不公平“霸王”条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苹果售后规定涉嫌违反我国法规。中消协公开劝谕苹果:改正问题,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2、苹果道歉各方反应不一

苹果CEO致歉:中国售后服务四大改进

4月1日晚间,苹果中国官网发布落款为苹果CEO库克的致消费者信,针对前段时间央视315曝光的保修问题,苹果中国售后服务做出四项重大调整,包括:改进iPhone4和iPhone4S维修政策;在Apple官方网站上提供简洁清晰的维修和保修政策说明;加大力度监督和培训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确保消费者能够便捷地联系Apple以反馈服务的相关问题。

福布斯刊文称,苹果道歉的真相,是因为迫于一个强大的中国市场。而路透社则认为,要在中国市场顺利发展,就必须适应中国的国情。

中消协回应苹果致歉中国消费者:改进仍有不足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表声明称,尽管苹果对《维修条款和条件》进行了较大程度的修改,但仍有不足之处。中消协表示,希望苹果公司吸取教训,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履行承诺义务,继续加以改进,用实际行动体现中国消费者是苹果公司心中的重中之重。

国内媒体:从沉默、回避、强硬回应,再到今天的公开道歉,苹果确实经历了一系列态度上的转变。纵然这其中,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连续多日的曝光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而最终让苹果态度软化的仍然是中国巨大的市场。简单来说,苹果的道歉是在向中国市场“屈服”。

点评:在媒体报道中,谈到苹果的缺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我注意到苹果公司logo上缺一块东西,我想大概缺的是,对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深刻理解,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嗯,现在苹果似乎终于意识到这一点了,他们道歉了。

微信真要收费了吗?

工信部部长苗圩:微信有收费可能正在协调

据财新网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今日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但不会大幅度收费。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他们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

联通常小兵回应微信收费:违背经济规律难长远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对于近日运营商向微信收费的传闻进行表态,他强调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并且认为违背经济规律的业务难以长远,他同时希望与OTT发展成鱼水关系。

腾讯回应:微信基础服务肯定不收费

腾讯公司3月31日明确向新华社记者回复:“腾讯公司肯定不会就微信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

中国电信:与网易合作 推广翼信应对微信挑战

有知情人士透露了一个惊人的内幕:中国电信将“翼聊”升级为“翼信”是因为有了新的合作伙伴,即网易;这样的话,中国电信将牵手网易重新打造一个能与微信抗衡的产品。

央视:微信收费争议本质是利益重新分配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昨日发表评论称,关于微信收费的争议本质是利益的重新调整分配;敢于创新的企业应受到保护,最好的保护就是交给市场。

工信部官员:微信收费是肯定的正在研究中

《证券市场周刊》从接近工信部决策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是继日前工信部长苗圩表态运营商收费有合理后,日前工信部接近决策层的官员又给予确切表态:微信收费是肯定的。

点评:运营商向微信收费,和微信向用户收费,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过在最近的舆论焦点中,问题似乎都纠结并向用户传递为“运营商逼迫微信向用户收费”。其实,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谁收费,向谁收费,凭什么收费,以及收的费干什么用。

不过,无论苹果CEO道歉,还是微信收费,用户似乎都有理由相信,这其实就是一个,绑架用户的利益再分配的过程。(文/闫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