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联通iPhone最新资讯  > 正文

联通iPhone 4合约机陷消费陷阱 服务不周致用户流失

2012-10-16 08:5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6日报道:两年前,联通各地营业厅门前人流涌动, 人们因iPhone 4合约机慕名而来;两年后的今天,他们忙着为及时解约而奔走相告,“24月的合约必须要交25个月的话费”,无端被多扣话费的用户们怨声载道。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刚刚逝去不久的九月开学季,一场以“暴力营销”而闻名业内的三大运营商校园争夺战如期上演。这边忙着“抢”新用户,那边对老用户的消费体验照顾不周,包括联通、电信和移动在内的国内运营商们唱的是哪儿出?

民怨:促销变陷阱 联通用户被高价套餐套牢

如同小孩子渴望足够自由一般,随着联通iPhone合约机到期的临近,有不少用户满心欢喜的期待着,过了这一天,整整被限制24个月之久的合约机套餐终于被解禁了。

然而,或许是自己一时的“疏忽大意”,或许是对联通合约的“会错意”,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在不远处,等着他们的是合约套餐的变更难题。

连日来,饱受钓鱼网站、恶意木马等收费陷阱侵蚀的用户再次落入联通设下的“圈套”。

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的iPhone 4合约在今年9月到期,相比高价且用不完的“贵族套餐”,他们打算调低话费套餐,在与联通客服沟通后得知,“第24个月不能更改下月套餐。”

如果九月不能更换十月的话费套餐,根据运营商们“本月更改套餐下月生效”的一贯规定,十月份286元或386元的话费岂不是被强制支付?另外,那些已经形成消费习惯且忘记更改套餐的用户又会如何?

记者致电联通客服后被告知,以自合约到期后,如果用户不更改新的套餐属性的话,则需要每月按照原套餐属性,缴纳全额的套餐费用,且目前并不提供合约期提醒服务。此外,与用户所述事实不一致的是,联通方面回应称,办理更改套餐的用户必须在合约到期前,提前一个月办理变更套餐的手续,否则将会继续按照原合约计划扣除话费。

面对双方的各执一词,消费者唏嘘不已,大喊联通为用户设了个消费陷阱的同时亦感叹称:“本来买合约机就是看上他省钱,为低收入人群准备的,这样一来,变相强制消费,如果自己忘记合约到期了,那为‘记性差’付出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吧。”

事实上,对于许多用户来说,选择合约版苹果iPhone 4,更多的是看中运营商的服务、套餐以及行货的信誉保证。

通信与互联网专家马继华在接受站长之家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服务商,联通应通过发短信告知或询问用户是否继续使用此套餐等形式提供套餐到期提醒的服务。

运营商与消费者的博弈:服务不到位致客户流失

按合同规定执行也好,用户遭遇霸王条款也罢,无论如何,以联通为代表的国内运营商们,利用“消费陷阱”赚得盆满钵满之余恐怕失民心已久矣。

当月办理当月生效?当月办理下月生效?合约到期才能办理?……这些规定谁说了算?在很多用户眼中,各种套餐的使用和规定可谓是限制多多,为了躲避多支付的高额套餐费,他们不得不绕弯路以避之。

联通用户小黎说,合约机到期后,我打算办理销号业务,但被告知销号必须在合约到期后才能办理,这预示着自己要多交一个月的套餐费。

对此,运营商们似乎并不避讳。联通客服代表反而支招称,苹果用户在到期前一个月先办理停机保号,月功能费5元,到期后再办理销号业务,这样可以避免多交一个月的套餐费。

面对如此繁琐的销号业务办理,人们不禁想问:此规定的设立仅仅是为了多赚取那5元停机保号的功能费?

事实上,单就办理停机一项业务,运营商的规定也让用户们“摸不着头脑”。除了有“当月办理停机下月才生效”的规定外,对合约机用户而言,在合约机期间办停机,一旦办理,马上生效,当月未用完之套餐也随之报废。

对于上述套餐规定,除了让用户感到一头雾水之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在巧言妙语的噱头背后,受益一方似乎永远都是背对着用户,试问,此举又将如何挽留住用户的心?如果说,利用各种优惠政策不断开发新用户是运营商必做的功课,那么,对于老用户的维护又将如何考量?

网友喧嚣的彼岸繁花:这个月合约机到期,我要求改套餐,结果中国联通 客服说改不了,非要用户10月份自己再掏286,11月份才能更改!用这么多年手机了,我还头一次知道,套餐到期不能改!中国联通您该多缺钱啊,这样愚弄消费者!这样会流失多少客户?

网友n-k-h:我的合约机到期了还要继续使用原号码,反而把我的信用额度从500多调整为0元了,欠费2毛8就给我停机了,谁制定的规则啊?联通业绩考核是不是只管新增加多少新客户不管留没留住老客户?典型的猴子掰苞谷嘛!

话费价格战、力推合约计划、校园用户争夺战……一直以来,令联通、移动和电信同样头疼的是,争抢用户资源似乎永远都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用户到底为何频繁跳转?很可惜,他们并未找到症结所在。

改套餐、换卡、换手机,对于已使用2年联通合约机的用户来说,他们虽有多种选择,但更多消费者相信,如果能真心感受到运营商们体贴到位的服务,他们一定能争取到更多忠实的用户。(文/沐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