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腾讯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有多少程序员,他们最喜欢的编程语言是什么?

2021-03-19 08:47 · 稿源: 开源中国

腾讯正式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这份报告由腾讯技术委员会出品,披露了过去一年腾讯在研发投入、研发效能及开源协同等方面的重要数据。

报告显示,2020年腾讯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68%,同比去年增长16%,在科技企业中位居前列。

2020年腾讯新增研发项目超4000个,同比增长22%;新增代码超过20亿行,同比增长67%。研发人员日均完成5242个需求,有30% 的需求能够在1天之内得到响应,平均需求响应时长缩短8.66小时;有46% 的需求能够在3天内开发完成,单个 Bug 的平均解决时长较去年缩短了15%。

代码质量方面,根据腾讯的介绍,其内部倡导“小批量、多批次”的代码提交策略。2020年,代码评审覆盖率达7成,平均每位评审人参评90次,平均每次评审293行代码。

研发持续交付方面,腾讯平均每周构建次数达170万次,项目年均产物大小1TB,年均交付次数5万次,全年共推动修复代码 Bug 和安全漏洞131万个,编译加速累计节省编译耗时5.8万个小时。

研发工具方面,TAPD(敏捷研发协作平台)、腾讯工蜂(代码管理平台)、蓝盾(智能化持续集成平台)是腾讯的三大主流研发工具,它们的日均 API 请求量达到四千万次。

编程语言方面,众所周知,腾讯主要技术栈是 C++,所以 C++ 顺理成章蝉联腾讯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

而随着云计算和微服务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腾讯内部 Go 语言使用次数增速第一,并超越 JavaScript 成为腾讯第二受欢迎的编程语言。TypeScript 以其优秀的架构设计和高兼容性,成为了2020年增速第二的语言,也是最具潜力的前端语言。

那么腾讯的技术管理人员是否还要写代码呢?答案是肯定的。据介绍,腾讯70% 的技术Leader持续输出代码。2020年全年,平均每人输出3.2万行代码,并且参与142次代码评审。54% 的12级及以上技术专家潜心编码,人均输出代码3万余行,参与98次代码评审。

腾讯内部技术交流社区“码客”的数据显示,其研发人员对医疗AI、黑灰产人机对抗、Rust 语言等新技术话题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开源协同方面,报告称腾讯内部开源代码库新增超过57000个,比2019年增长了29%,有超过17000名研发人员参与贡献内部开源项目。

对外,腾讯参与了数十个国际开源项目的贡献,在 OpenJDK、KVM 等多个开源社区贡献榜中,腾讯均在国内排行第一,并作为主要贡献者主导了7个国际开源项目的版本发布。腾讯还向多个国际顶级开源基金会捐赠了6个开源项目,两大开源项目 TencentOS Tiny 和 TKEstack 入选国内首个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首批捐献项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