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关键词  > 阿里巴巴CEO最新资讯  > 正文

众望所归 陆兆禧接替马云担任阿里巴巴新CEO

2013-03-11 15:38 · 稿源:站长之家

陆兆禧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1日消息,众人期待的阿里巴巴新任CEO人选今天终于尘埃落定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数据官兼云OS事业部总裁陆兆禧被马云相中成功接任。

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集团董事局决定任命陆兆禧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接任马云的CEO职务,全面负责除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以外的所有业务。并于2013年5月10日淘宝十周年之日完成所有工作的交接。

从彭蕾到张勇,再到卫哲或许借此回归,甚至有网友戏称李国庆会空降……一时间,马云的接替人选被传的沸沸扬扬,尽管如此,最终,陆兆禧成了“终归所望”。

马云坦言,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是个极具挑战和艰难的工作,特别是接任我这么以为创始人CEO的班,老陆身上肩负的指责和各方压力可想而知。公开信中,马云特别感谢他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投入。

老陆,是整个阿里系对陆兆禧的“昵称”,相比彭蕾的合伙创始人出身,他可谓是半路出家,此次被委以重任,把握有多大?

做过阿里巴巴B2B广东销售创始人、支付宝创建总裁、大淘宝公司总裁;担任过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CEO以及集团首席数据官、阿里云OS总裁,老陆在阿里各业务线中的深耕为其接任马云做了全面的铺垫。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表示, 阿里有谁做过支付宝、淘宝和阿里B2B的一把手?只有老陆,现在阿里各业务线的中坚绝大多数都曾经在老陆下面干过,先后两次被马云用作救火队员,不可能再有任何人挑战他。

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马云是有情节有理想的人,一个是帮助中小卖家创业,一个是让制造业赚钱,不管是否实际成功,但一定是要继续努力。所以未来重心一个是继续聚焦淘宝,一个是通过大数据去帮助制造业和卖家提升经营水平。这些事都是陆兆禧在做,也是和马云契合的。让陆兆禧做CEO,是能够坚持阿里和马云梦想的!

陆兆禧上任、马云退居幕后,欲带领阿里这艘巨轮继续前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老陆最终能否笑傲群雄?阿里未来又会取得哪些方向性的进展?我们拭目以待。

陆兆禧个人经历:

1988年考入广州大学学习酒店管理。毕业曾任职服务生、大堂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等职位。

1997年合伙成立了一家网络通讯公司;

2000年至2004年在阿里巴巴任华南大区最高负责人;

2004年12月至2008年3月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任支付宝总裁;

2008年3月至今任淘宝网总经理。

2011年2月21日出任阿里巴巴执行总裁兼淘宝网CEO、总裁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

2012年7月10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B2B公司CEO陆兆禧出任将在集团管理层面设立的首席数据官岗位(Chief Data Officer),负责全面推进阿里巴巴集团成为“数据分享平台”的战略,向集团CEO马云直接汇报。

2012年9月,阿里集团分拆云OS业务独立运营,陆兆禧兼任云OS总裁。

以下为虎嗅网总结的这些年来陆兆禧在阿里的彪炳战绩。

陆兆禧在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公司,被授命组建广东销售大区。在阿里当时尚无大规模融资支撑时,他把广东大区的业绩做到B2B最好,并且获取了良好的口碑。到2007年阿里在香港上市时,近水楼台的很多供应商一口气把股价从13抬高到近40港元。

2003年,陆兆禧上调回阿里中央,被要求主持创建支付宝业务,并于2004年任支付宝总裁。三年之后,支付宝在内有银联、信用卡,外有paypal的重压下,占据国内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产业过半市场份额,并在零售领域真正培育起了电子支付的消费习惯。

2008年,支付宝基础已定,陆兆禧转任淘宝总裁,启动启动大淘宝战略,推进淘宝从C2C集市向电子商务平台的演进,并着手打通商家、第三方合作伙伴和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

陆兆禧在阿里内部的地位,不光是由这些成功业务奠定。他还曾两次完成“救火”的任务。

2011年2月,因B2B部分供应商欺诈丑闻,CEO卫哲引咎辞职,陆兆禧即紧急受命,出任B2B CEO,同时兼领淘宝网董事长。他大力整顿B2B内部秩序,并成功完成B2B由香港退市的任务,使股价长期低迷的阿里巴巴上市公司平稳着陆,未引起股市和投资人动荡。

2012年9月,在谷歌公开施压封杀阿里的手机操作系统云OS之后,陆兆禧又受命兼任云OS总裁,重新规划、厘清云OS的发展规划,避免与安卓的冲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