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设备管理进阶之道:工业物联网的赋能与革命丨才匠智能

2024-01-12 10:0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工业物联网的赋能与革命为设备管理带来了比较罕见的机遇和挑战。

在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中,设备管理高度依赖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下,且难以实现实时监控和预测性维护。然而,借助工业物联网技术,我们可以将各种工业设备、传感器和控制系统有效连接起来,实现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实时传输与处理,从而推动设备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面对这一趋势,近日,才匠智能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专家徐兵在直播访谈中向大家分享了工业物联网赋能设备管理的详细内容。

数据收集最安全的方式——物联网收集

徐兵分享到,在企业生产的过程中,设备是生命线。

不过,每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程度是不同的。就像有些企业在现场只用纸质工单和excel表格管理,但这种方式却会导致交互信息不及时甚至信息丢失。当设备管理的知识库和记录没建立好时,企业的维修成本也无法被很好地统计。

与之相反的是,一些企业信息化程度比较高,设备管理这块工作已经做的比较系统和规范了。通过物联网数据采集,企业可以获取到设备的关键指标参数,从而减轻员工的工作量,提高准确率。

在数据收集的阶段,最安全的方式是进行通过物联网的形式。

尽管有些企业提出了语音录入的需求,但语音录入的功能并不成熟,在这个过程中会导致数据出现差异。然而,当企业进行物联网收集时却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做出一些预测性模型,从而帮助企业预测设备在什么时候该巡检了、什么时候该保养,或者设备什么时候可能要发生故障了,让企业提前介入,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保养成本。

应用案例:设备管理数字化+工业物联网

在分享设备管理数字化和工业物联网的成功应用案例时,徐兵提到了线缆行业。线缆行业的制造企业设备非常多,分布也很离散,每台机器光点巡检工作量就很大。另外,他们的线缆规格复杂、对线径(线缆的直径)有一定的要求,管理起来难度比较高。

针对企业的现状,我们给加工过程设备连接了预警系统,比如标准线径为 5 毫米或 10 毫米,我们会设置一个0. 5 毫米或者 1 毫米上下限,一旦线径的偏差超出上下限,设备就会自动提醒,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除此之外,才匠智能还给企业的设备贴上了二维码或NFC标签。比如在环境较好的车间里贴上二维码,人们可以通过扫码获得信息;而在环境较恶劣的车间中贴上NFC标签。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会收集大量数据,但通过大量人员进行统计并不能提高整体效率,因而用二维码和NFC不仅可以提有效率,还能有效地保存信息。

当提到设备管理的看板案例时,徐兵分享到,才匠智能会根据设备部、生产部、质量部等不同部门制作相应的看板。像设备的能耗、运行状态、稼动率、在线率、用电量、车间环境等数据指标,都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化呈现,实现工厂管理的可视化和透明化。

数据获取与存储

在采购设备前,全面考虑和规划是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地避免许多潜在的问题。做物联网采集工作经常会同厂家进行交互,在这个过程中也时常会遇到向厂商索要数据资料和程序的情况,但有些企业的数据却没办法提供。因为这些企业有可能被收购或者转行做其他业务,也有企业的数据被卡了脖子。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在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获取信息。

为了尽可能避免在设备采购规划阶段踩坑,企业可以在采购设备时先和厂商沟通,让他们提供企业需要的程序资料。当面对厂商拒绝提供资料时,企业可以退而求其次,向厂商索要需要的数据地址,并让其将端口开放以获取数据。

不过,每时每刻提取数据是一种非常庞大的工作量,因此这对企业的数据存储有一定的要求:第 一是读写分离;第二要用持续性的数据库;第三要做好安全机制。只有将数据实时保存并应用才能体现其价值。

最后,徐兵分享了判断自身是否适合进入工业物联平台的方法。第 一是成本和投资回报率的问题,第二个是技术能力。成本方面来说,分为设备维护和人工成本两大重点。对于一些不能停产的企业比如大型化工,可能停一天几个亿就没了,那么通过物联网的数据采集来提前预测设备故障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就对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高的企业来说,“设备可靠了、产量和产品质量才能可靠”,做物联网投资回报率是很高的。

对于设备分布比较离散的,并且不仅要做点巡检,还要抄一些仪表数据的企业来说,物联网可以帮他们省去人员抄表统计的工作,减少人工成本。

此外,在技术能力方面,上工业物联平台需要企业有一定的基础数据能力和者数字化人才储备。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