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首家杏林文化博物馆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隆重揭幕

2024-01-11 09: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4 年元月 6 日,冬日暖阳、千人共聚,在江西九江共青城市浔奉健康产业园内隆重举办“杏林文化博物馆揭幕暨古法江西帮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仪式及浔奉健康产业园开园仪式”。

本次活动由“九江市药学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杏林文化分会”、“九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杏林文化专委会”和“庐山市董奉杏林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并由“江西浔奉健康产业集团”和“共青中医药学校”联合承办。                                         

受邀来活动现场主要嘉宾有: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促进处、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江西省药学会、江西省智慧食疗养生产业发展中心、九江市卫健委、九江市市场监管局、九江市科协、九江学院药生学院和机械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共青城市政府、共青城市人大、共青城市政协、共青城市国家高新园区等众多领导与专家。特别邀请出席的还有全国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龚千锋教授。

杏林文化,是祖国医学与中医药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是以董奉杏林精神为代表,历代医家经过长期医学实践后自觉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及行为规范,具有独特的人文情怀与深厚的历史底蕴。东汉末年,与张仲景、华佗齐名,号称建安三神医的董奉来庐山,与人治病救人不取财物,只约植杏的典故,广泛传扬,成为中医人的高尚品德和精良医术的代名词。杏林文化专家舒长兴教授,现场解读杏林文化与浔奉堂的渊源,并由江西省药学会理事长钟瑞建、共青城市副市长郑斌为“杏林文化博物馆”正式揭幕。

会上致辞嘉宾为:江西省药学会理事长钟瑞建、共青城市副市长郑斌、杏林文化研究专家舒长兴、浔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邹时刚

“杏林文化博物馆”内展示了杏林文化的内涵、精神、历史考证与传承弘扬等重要珍贵文献与史证,同时对中医药文化进行全面的梳理与展示,共收藏物件约 1000 件,是杏林文化与中医药教育、产学研的重要基地。“杏林文化博物馆”是由浔奉健康产业集团独资捐建,并对社会开放。

浔奉堂作为最坚实的中医药——杏林文化的传承者,江西品质中药产业的领航者,特邀请江西中药帮两大帮代表人物,樟帮、建昌帮非遗传承人在浔奉健康产业园设立大师工作室,以师带徒方式传承和发扬樟帮、建昌帮的传统炮制技艺。中药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之说。建昌帮是我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之一,与“樟帮”合称为江西帮,曾经为全国 13 个大药帮之首,代表了最正统最完整的江西中药古法炮制技法。樟帮非遗传承人“颜干明博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江西省“千人计划”领军人物)、建昌帮第七代传承人“上官贤大师”,在浔奉堂各收三名亲传弟子,为中医药传承发展培养年轻人才。中药泰斗、全国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龚千锋教授现场见证并指导。

中药泰斗、全国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龚千锋教授

建昌帮第七代传承人上官贤大师

樟帮非遗传承人颜干明博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江西省“千人计划”领军人物)

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刘希伟、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士虎、建昌帮上官贤大师、樟帮颜干明博士,为大师工作室揭幕。按传承礼法举行了拜师传承仪式,六名弟子着传统布衣,在舞台上现场进行了“建刀切通草、蜜丸制作、樟刀切白芍飞上天、竹编水泛丸制作、碾槽碾药、片刀切黄芪柳叶片”精湛技艺表演成为本场活动最 大亮点。现场嘉宾跃跃欲试、纷纷留下珍贵的视频资料,对传统中药炮制的弘扬和传承取得了巨大的带动作用。

拜师现场:

樟帮大师颜干明:弟子严军,汪建军,孙伟豪

建昌帮大师上官贤:弟子方国政,夏子杰,熊楷瑞

六名弟子表演古法中药炮制技艺

浔奉堂作为中医药——杏林文化的实践者、倡导者、传承者,始终以“为了老百姓的一口放心汤药”为初心,承杏林春暖医道,为中医提供好药。造品质中药、创知名企业、铸百年品牌。在共青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帮扶培育下,首年投产首年盈利,全民抗疫重要关键时刻捐赠急需物资、向市民送汤药,创业至今自始至终坚持守正创新,从未有产品检查不合格,或遭市场投诉、纠纷案例。中药研发中不断投入,获批“江西省中药炮制规范的编制成员单位”、“九江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了 14 项专利、 2 项“非遗”的成果。

浔奉堂以“良心制好药、丹心映杏林、仁心保健康、雄心共发展、齐心中国梦”为企业使命,在创新创业的路上秉承初心,砥砺前行的过程中,得到了各位领导嘉宾的认可和信任,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潜在瞪羚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西省创新型中药企业、共青城慈善基金发起人、扶残助残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崭新里程,也极大地提振了中医药人创新发展和不懈奋斗的信心。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其中明确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中医药产业、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样的要求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未来中医药的发展起到了把舵定向的作用,也更加坚定了浔奉堂坚持做好、做强、做大中医药事业,为杏林文化的发源地九江乃至全国做好产业表率,成为杏林文化的实践者、倡导者、传承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