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GPT最新资讯  > 正文

清华、浙大推GPT-4V开源平替!LLaVA、CogAgent等开源视觉模型大爆发

2024-01-04 09:29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清华、浙大等中国顶尖学府提供了性能优异的GPT-4V开源替代方案。

2、LLaVA、CogAgent和BakLLaVA是三种具有极大潜力的开源视觉语言模型。

3、LLaVA在视觉聊天和推理问答方面表现出接近GPT-4水平的能力。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4日 消息:近期,GPT-4V的开源替代方案在中国的顶尖学府清华、浙大等的推动下,出现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开源视觉模型。其中,LLaVA、CogAgent和BakLLaVA是三种备受关注的开源视觉语言模型。

LLaVA是一个端到端训练的多模态大模型,它将视觉编码器和用于通用视觉和语言理解的Vicuna相结合,具备令人印象深刻的聊天能力。而CogAgent是在CogVLM基础上改进的开源视觉语言模型,拥有110亿个视觉参数和70亿个语言参数。

另外,BakLLaVA是使用LLaVA1.5架构增强的Mistral7B基础模型,已经在多个基准测试中优于LLaVA213B。这三种开源视觉模型在视觉处理领域具有极大的潜力。

LLaVA在视觉聊天和推理问答方面表现出接近GPT-4水平的能力。在视觉聊天方面,LLaVA的表现相对于GPT-4的评分达到了85%,在推理问答方面更是达到了92.53%的超过GPT-4的新SoTA。LLaVA在回答问题时,能够全面而有逻辑地生成回答,并且可以以JSON格式输出。

它不仅可以从图片中提取信息并回答问题,还可以将图片转化为JSON格式。LLaVA还可以识别验证码、识别图中的物体品种等,展现出了强大的多模态能力。在性能上接近GPT-4的情况下,LLaVA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训练只需要8个A100即可在1天内完成。

CogAgent作为在CogVLM基础上改进的开源视觉语言模型,拥有更多的功能和性能优势。它支持更高分辨率的视觉输入和对话答题,能够处理超高分辨率图像输入。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312.08914.pdf

CogAgent还提供了可视化代理的能力,能够返回任何给定任务的计划、下一步行动和带有坐标的具体操作。它还增强了与图形用户界面相关的问题解答功能,可以处理与网页、PC应用程序、移动应用程序等任何图形用户界面截图相关的问题。另外,通过改进预培训和微调,CogAgent还增强了OCR相关任务的能力。这些功能的提升使得CogAgent在多个基准测试上实现了最先进的通用性能。

BakLLaVA是使用LLaVA1.5架构增强的Mistral7B基础模型,具备更好的性能和商用能力。BakLLaVA在多个基准测试中优于LLaVA213B,并且可以在某些数据上进行微调和推理。虽然BakLLaVA在训练过程中使用了LLaVA的语料库,不允许商用,但BakLLaVA2则采用了更大的数据集和更新的架构,超越了当前的LLaVA方法,具备商用能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