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科技背后的人文关怀,华为让每个人拥有享受美好生活的权利

2023-12-06 17:0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刚刚过去的 12 月 3 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这项由联合国发起并推动的重要活动,其目的在于深化大众对残疾问题的认识,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 10 亿残疾人,在我国,有 1700 万视障者、 2300 万听障者、 7000 万读写障碍者。由于种种障碍,这些人群往往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平等地享受各种权利——就以最常见的智能手机使用为例,科技进步带来智能手机体验的跃升,让我们生活拥有了极大的方便,点点手指外卖就能送到身边,拿起手机就能拍出精美绝伦的大片……然而,当我们享受科技带来的极 致便利的时候,这些在我们眼中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那些被忽视的残障人群,却在“孤立”的世界里寸步难行。

科技创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但更要将创新成果平等地惠及每一个人,这不仅是科技巨头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他们所应承担的社会担当。这也是对科技本质的最 好诠释——服务于人,造福于人。

就如华为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不仅是因为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更是因为它将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每个人的决心和行动。

长期以来,华为始终坚持“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宗旨,通过技术手段帮助障碍人群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2022- 2023 华为终端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华为就分享了几则关于“信息无障碍”的典型案例。

何亚君是一位盲人跑者,在我们传统认知里,盲人由于视觉障碍,难以参与各种运动,尤其是跑步这样的活动。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一根牵引绳,视障群体也能快乐的跑起来。

在面对志愿者的跑步邀约时,何亚君也会通过语音输入法进行回复:好的,明天早上七点钟见。

现在跑步已经成为了何亚君的生活方式,不仅能够跑起来,他甚至还参加了 70 多次马拉松赛事,最 好成绩达到了 3 小时 14 分。

朱轶琳是一名先天性极重度耳聋的听障人士,借助华为手机中的助听设备蓝牙直连功能,能将通话声音清晰地传到她的人工耳蜗,搭配HarmonyOS的小艺通话,可更快速更准确转写文字。“以前从来不打电话的我,居然突破了单月通话 500 分钟”,在华为的无障碍赋能帮助下,朱轶琳每次通话都信心倍增。帮助更多听力残疾人实现自己打电话的梦,这也是华为无障碍的使命。

还有被媒体称为“当代徐霞客”的曹晟康是一位视障旅行者,他曾用一根盲杖、一个背包、一副墨镜,走遍了世界 5 大洲的 38 个国家。当他爬上山顶的时候,会通过华为手机拍照提示记录风景,分享给朋友与家人,借助华为手机和智能眼镜的配合,能够实现更隐私的“屏幕朗读”,不会再打扰到别人。

在2022 华为 HDC 视障用户摄影展上,更有完全失明的摄影师陈鹏惊艳了很多参会者的摄影锁屏。而此时此刻,全国各地还有很多视障用户,正在通过华为手机的拍照辅助功能记录当下的风景。

从这些人的故事中不难看出,华为HarmonyOS无障碍功能为众多残障人士实现了梦想,成为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其实,在致力于无障碍技术的创新路上,华为一直都在持续演进、创新突破。

早在 2017 年的EMUI5. 1 上,华为就增加了Talkback等辅助功能; 2019 年的EMUI 10.0 系统上,华为还带来了新一代“屏幕朗读”功能;在 2022 年发布的HarmonyOS3 上,升级了图像识别,拍照辅助等特性,视力障碍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识别环境中的物体和文字信息,并通过语音播报了解物体的特征以及位置关系,成为他们新世界的“领航员”;而今年发布的HarmonyOS 4,无障碍能力更是全新升级,添加了众多智慧辅助场景,比如智能问答、助听器直连、小艺通话升级等友好特性和能力提升,就比如“智能问答”功能, 用户在拍照过程中通过简单的询问便可知道将要拍照的画面中是否有想要取景的对象,自己周边的环境情况等。视障用户有了更多与世界交互的方式。

这些在无障碍层面持续的投入积累和创新突破,不仅仅普惠了广大的障碍人群,也得到了专业测评工程师的认可,比如凤凰网年度视障用户体验测试报告中,搭载HarmonyOS 3. 0 的Mate50 Pro斩获智能手机信息无障碍五星评级,排名第 一。华为凭借更出色的 AI 视觉识别能力,成为了最推荐视障用户深度使用的手机品牌。

“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华为对于障碍人群的无障碍技术研发上,也贯穿于华为对于所有用户群体的服务中,比如老年人群。

随着身体机能逐渐退化,老年人群在使用智能手机时往往会遇到各种问题。

为此,华为手机提供了大字体、大图标、显示放大、字体加粗等技术辅助。在全新升级的“长辈关怀”3. 0 版本中,进一步加码了手机界面的放大显示适配体验、应用的关怀模式管理、防诈骗骚扰拦截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的视觉体验及用机安全。

同时升级的全新的应用管控中心,以更直观清晰的方式主动帮助老年人拦截风险应用安装,管控风险应用运行,并对风险应用进行隐私数据的隔离,让老年人不再因为不会使用手机各种应用、误触导致下载垃圾软件,从而产生隐私泄露以及被诈骗等情况。

这种“适老化服务”不仅仅体现在手机产品上,还有线下服务。为了帮助老年用户群体轻松应对日常用机遇到的问题,华为在线下开展了各种多元化教学,同时开发了《送给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手绘版用机手册,2022- 2023 年已印刷 25 万本纸质版手册供用户在全国华为客户服务中心、授权体验店等线下门店免费领取。

写在最后

在《2022- 2023 华为终端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华为重点强调了信息无障碍、教育与健康、绿色环保、企业责任这四个方面。华为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同时,始终坚持作为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教育方面,针对“青少年群体”,华为积极整合在线教育资源,打造了华为教育中心,通过优质内容和专业学习服务的平台,为用户带来全场景智慧学习服务和体验。 目前华为教育中心与国内 240 多家优质教育伙伴合作,满足了全年龄段用户的学习需求。

在健康方面,HUAWEI Research联合 301 医院、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等 80 多家研究机构开展主动健康研究,广泛覆盖心血管、睡眠、呼吸、肝脏、血糖等健康领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健康管理方式。在今年发布的华为WATCH4 系列手表上,华为还带来了一键微体检以及高血糖风险评估功能,让消费者在腕上“体检”,实现血糖周期性管理成为了可能。

绿色环保方面,华为始终坚持环保理念,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减少碳排放和资源浪费。长期以来,华为致力于打造更快、更流畅的系统,进一步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减少废弃电子产品的数量,从而让产品发挥最 大使用价值;通过“一口价换电池”服务,过去的一年中,华为还让超 400 万台手机重焕活力;在产品中,华为还使用了 14 种可再生物料,促进材料的再利用; 2023 年,产品说明书页数较 2019 年减少比例达86%,减少碳排放超 36000 吨等等。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华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不应只是服务于一部分人,而应惠及每一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华为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消除数字鸿沟,努力确保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福祉。

这既是华为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也是对“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最 好行动诠释。

来源:IT之家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