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创新标法推动绿色低碳 蒙牛乳业年度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2023-12-04 14: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目前,我国正处于实现“双碳”战略的关键时期。在国家战略方针的指导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模式,向绿色经济靠拢。为进一步促进乳业绿色低碳进程,国家乳业创新基地于近期召开年度专题会议,由蒙牛乳业牵头承办。大会邀请相关部门的领导学者与业界同行展开深度讨论,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做出专题报告,蒙牛集团相关领导也从多个维度分享了乳业的“降碳秘籍”。

乳业绿色低碳发展与牧场、包装、运输等产业链上下游降碳行动息息相关,作为中间关键的生产加工环节,乳制品加工企业肩负着乳业碳中和重任。蒙牛作为中国领军乳企、全球乳业 8 强,紧跟国家“双碳”形势,结合“再创一个新蒙牛”发展战略,设定“力争 2030 年前碳达峰, 2050 年前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标,并围绕生产、原奶、包装、运输、产品以及碳抵消 6 个环节,制定 15 大关键举措,明确降碳路径,分三个阶段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乳业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涉及范围1、范围 2 和范围3,结合国内节能降碳技术进步以及行业发展状况,蒙牛按照卢敏放总裁提出的“双碳要有方法论、有策略、有规划、有试点、有过程,形成体系,稳步推进”的方针,分类有序实施温室气体管理。

在范围1、范围 2 方面,蒙牛乳业聚焦于工厂端生产加工环节减碳,将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生产能源利用率、回收富余能源及优化能源结构四个方面视为生产环节减碳的核心内容,并作为短期快速推进任务,力争在 2030 年前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产品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近年来,蒙牛积极通过管理系统化、技术多元化双管齐下实现生产环节节能降碳。

在范围 3 管理方面,蒙牛按照引导—协同—主导三个进程,聚焦牧场、包装、运输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化。

蒙牛协同上游原奶重要供应商中国圣牧、现代牧业设立“双碳”目标,在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上将减碳融入原奶碳排管理和各运营环节,从肠道发酵、粪便管理、能源使用三大方面开展减碳措施。中国圣牧致力于打造“种养加减碳、农林草固碳”双元驱动的绿色低碳生态圈,已做出与《巴黎协定》一致的降低全球气候1. 5 度承诺,制定相应减排路径。 2022 年减碳成果显著,每公斤奶碳排放量降至1. 03 千克,同比下降7.2%。

现代牧业创新粪污处理系统及循环利用模式,在实现低碳环保的同时减少了外购垫料和能源的使用,在粪污治理和能源综合利用环节至少降低40%的碳排放。该模式作为优秀案例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发布的《企业“碳中和”目标设定、行动及全球合作》。 2022 年,现代牧业单头牛、单公斤原奶、单公斤校正乳的碳排放量分别比 2021 年降低4.8%、1.3%和1.4%。

包装端碳排放也是乳品碳足迹中不可忽视的影响,蒙牛乳业践行CGF黄金设计原则,遵循5R原则,积极与行业领先的包材供应商联合研发低碳包装,致力于通过选用可循环包材、包材减量化等措施践行绿色包装的设计与应用。目前,蒙牛已通过工艺升级,取消PET塑料材质瓶标,实现“减塑”;采用半透明白色瓶身设计,去除油墨使用,实现“减墨”;优化包材结构,将PS材质变更为PP材质,实现更“易回收”。

蒙牛承诺将在 2025 年实现技术上100 %环保包装材料的研发,力争率行业之先实现低碳包装覆盖全产品线。 2022 年,蒙牛推出第 一款优益C无标签产品—蒙牛优益C0 蔗糖,碳足迹减少约44.6%,符合消费品论坛CGF黄金设计原则,并入选《黄金设计原则案例集》,成为减碳环保包装的先行示范。

今年,蒙牛主流ESG评级继续提升, MSCI评级提升至AA,成为国内评级最 高的综合型乳制品企业。此外,蒙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减碳案例,也入选了联合国COP15《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COP27《 2022 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蒙牛还被纳入标普全球发布的首期《可持续发展年鉴》,其绿色低碳发展获得了各方高度认可。

在创新标法的引导下,蒙牛乳业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多措并举实现更优排放。在未来的发展中,蒙牛集团将继续履行国家双碳战略,协同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朝着绿色经济产业模式升级转型,努力守护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