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腾讯安全副总裁周斌:三大驱动力,加速大模型落地金融风控场景

2023-11-23 14:1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昨天,由 21 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 2023 首席科技官思享会”在北京成功举行,聚焦大模型的热点话题,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佼佼者人士进行了深入研讨。

腾讯安全副总裁周斌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金融业对于动态风险治理体系的追求,正在从过往可能一张反欺诈模型卡用好几年的静态风控,向能根据经济形势、客群特征、欺诈态势、技术变革等复合因素敏捷迭代的动态风控转变。

他认为,AI大模型的智能涌现,让风控“动”起来变得更便捷。语言类的大模型可以在客服场景针对高风险用户自动进行多轮的审核;智能决策类的大模型可以让金融机构风控建模更迅速。

周斌表示,“大模型让本来就和AI深度绑定的风控有了更多想象空间,但让大模型从理念走向实践,从观望走向落地还需要更多信心。”

就大模型在风控场景落地的必然性和驱动力,周斌分享了几点思考。

首先,发展驱动。在大量银行开展零售信贷业务的过程中,会有全新的客群、存量客户精细化运营、全新的拓客渠道。用传统调整风控策略阈值的方式,显然无法支撑大规模零售业务的稳定性。要从根源也就是风控模型的迭代和升级,才能占据风控的主动,这是大模型的优势。

第二,攻防驱动。风控经营的是风险,本质是安全问题。黑灰产运用新技术发动安全攻击的反应速度非常灵敏,甚至于黑灰产也可能研发一个欺诈大模型,能 24 小时不间断生成不同身份特征的用户,向金融业务发起贷款申请。防守方要能跟上攻击方的节奏才能保障攻守平衡。这同样要求金融机构迭代风控策略和模型的速度要快起来,否则会形成技术降维打击。

第三,科技驱动。很多金融机构对于新技术的观望有客观原因,比如,在人才、数据、预算等方面相对不足。但是,大模型反而能让中小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拥有和头部大行一个水平梯度的风控科技能力,或者是抹平大行和中小行的科技差距。大模型在解决小样本建模的场景上也非常有优势。腾讯云风控大模型在消金、互金、银行、汽车金融等场景都有大量服务经验,在这个服务过程中积累的风控知识,能很好地弥补建模样本的短缺。

目前,已有几十家头部金融机构接入了腾讯云风控大模型,累计创建数百个定制化的风控建模。东风日产融资租赁借助腾讯云的风控大模型,在只有较少样本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定制化的风控建模,建模时间节省了70%,让最底层的风控模型上具备了坚实的风控免疫力,支持金融业务开展。某头部消费金融企业接入风控大模型之后,大幅提升了模型迭代效率,双方一起联合共建了 10 个定制化的风控模型,应用在反欺诈、信用初筛等多个业务场景。

风控是守护企业数字资产的最核心防御屏障,任何一个数字化的企业都要构筑坚实的风控防线,腾讯安全将持续将AI能力服务化,助力企业构建业务风控免疫力。周斌表示,腾讯安全正联合广大金融机构共同编制金融风控大模型标准,推动金融行业大模型生态构建。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