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我国掺氢天然气管道燃爆试验成功:30%比例远超欧美

2023-11-20 21:03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1月20日消息,据国家管网集团,近日,国内首次掺氢天然气管道泄放喷射火试验与封闭空间泄漏燃爆试验成功实施,这也是我国最大尺度的管道掺氢天然气燃爆工业验证试验。

这填补了我国长输天然气管道掺氢泄放燃爆验证试验的空白,同时为实现天然气长输管道掺氢输送的技术自主可控奠定了重要基础。

所谓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是将氢气与天然气进行不同比例混合后,利用现有天然气管网进行输送。

掺氢天然气可以直接利用,能改善天然气的品质,也可以将氢和天然气二次分离后单独使用,大大降低氢的远距离传输成本。

本次试验选用了X65钢级、323.9毫米管径管道,放空立管高度5米,试验压力高达12兆帕,最大掺氢比例30%。

作为对比,我国现阶段天然气掺氢比例仅为3%,而欧美部分国家最高已达20%。

截止2022年底,我国油气管总长度已经超过18万公里。

按照我国目前的天然气消费量,掺氢比例只要达到20%,就可以容纳、运输1000多万吨氢气。

同时,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制氢的装机规模有望突破1亿千瓦,预计到2060年绿氢(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产量有望接近1亿吨。

据预测,中国氢气需求量到2030年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可再生氢产量约500万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