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CBDCCO)正式成立并达成行动计划

2023-11-14 14:0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CBDCCO)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宣布成立并举行了第 一次闭门会议。这是一项全新举措,也标志着央行数字货币(CBDC)技术应用的里程碑,特别是在采用创新解决方案来促进有效可靠的碳基础设施及结算作为优选的场景方面。这一历史性事件得到了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在其主席彼得·诺贝尔博士的见证下,该组织的第 一次理事会通过了有关致力于通过数字货币的应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一系列决议。

CBDC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央行数字货币的统称。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的前身是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下属的,由现任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CBDCCO)总干事文武博士担任主席的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Focus Group on Digital Fiat Currency)及其核心团队的工作。该小组成立于 2017 年,央行数字货币(CBDC)一词源自于此。此次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CBDCCO)的正式成立,也是对首 个央行数字货币智库暨国际电信联盟(ITU)数字法币焦点组多年来所做出色工作的延续。来自欧洲安全与市场管理局、美联储、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国际电信联盟(ITU)等组织和金融机构的在任和离任负责人、高 级官员及专家,以及来自美国电子货币(eCurrency)公司等CBDC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来自西班牙公司莫斯(MOSS)等新兴可持续发展碳汇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技术专家。

在成立仪式上,首任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主席,也是首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吴征博士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该组织发展目前的中心任务是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技术的赋能下,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CBDC“桥计划”延展成用虚拟卫星星链链接的“星桥计划”,并得到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吴征博士特别谈到,他将带领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着力实现以下七个目标:(1)启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央银行之间的对话机制;(2)支持由各中央银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组织建立起来的创新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的全球融合及推广;(3)在全球推动将数据资产纳入现有会计准则;(4)将基于CBDC的技术用于支持真实世界资产(RWA)管理;(5)把央行数字货币CBDC优选应用场景选在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以支持全球碳资产更有效的计量和登记;(6)支持不同CBDC解决方案的技术标准的融合协同;(7)与各国及国际执法组织在数字安全领域紧密合作,更好地实现监管目标。

成立仪式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彼得·诺贝尔博士在发言中强调了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未来经济结构的重要性,他表示:“数字货币为金融体系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重建和重塑提供了独特的机会。”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而闻名,将会为多边的合作带来丰富的经验和知识。

在活动最后环节的圆桌讨论论坛上,来自技术、金融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就央行数字货币(CBDC)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对其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中的应用以及主席吴征博士提出的七个目标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展开讨论,并达成一致决议及初步的行动方案。

据介绍,央行数字货币协作组织已有来自多国的约 40 多个重要代表参加理事会,并将进一步拓展邀请其他组织和政府共同参与,以创造全球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共同金融未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