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陈海波:根深叶茂、众行致远,OpenHarmony技术与人才生态蓬勃发展

2023-11-06 10: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1 月 4 日,以“技术筑生态,智联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OpenHarmony技术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大会由OpenAtomOpenHarmony(简称“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TSC)主办,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润开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九联开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支持。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围绕OpenHarmony的技术革新与产学研共建共享等方面,分享进展,展望未来。

开幕式上,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做了题为《OpenHarmony技术领先筑生态,万物智联赢未来》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万物智联趋势,分享OpenHarmony四大技术架构特征的关键技术成果与未来演进方向,并发布了多项技术指导委员会近期孵化的技术项目。“根深叶茂,众行致远”,OpenHarmony已经与 17 家高校成立了“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未来还将进一步迈向产学研共同体,通过产业与学术双轮驱动,共建共享操作系统技术与人才生态。

根深叶茂,OpenHarmony四大技术架构竞争力领先,生态蓬勃发展

OpenHarmony以“面向万物智联世界,构建分布式全场景协同的开源操作系统基座与生态系统”为技术愿景,秉持“生态统一、开放共赢”的生态理念,面向万物智联时代趋势,构筑“架构解耦、弹性扩展”、“异构并行、全栈协同”、“原生智能、场景体验”和“极简开发、多端部署”四大技术架构特征。本届技术大会还发布了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近期孵化的“可证明的高性能与高可靠并发VSync”、“可信执行环境解决方案OpenTrustee”和“跨平台应用开发框架ArkUI-X”等开源项目。

1)“架构解耦、弹性扩展”

万物智联时代,操作系统首先需要攻克“昆虫纲悖论”挑战。终端设备的形态呈现爆炸式地[1]增长,只有架构统一、智慧互联才能凝聚力量。OpenHarmony基于“元OS架构”理念与技术,支撑各发行版按需灵活组合操作系统能力,从而满足千行百业的场景需要,也便于提供开放、统一的生态能力。

2)“异构并行、全栈协同”

面向后摩尔时代硬件架构的演进,OpenHarmony从并发、调度、内存和存储等性能攸关的技术全栈进行创新。

“异构原生并发”通过创新的并发模型实现系统负载与调度开销大幅降低,并通过形式化证明验证共享资源访问不越界。

“智能感知调度”对下实时感知CPU微架构,并联动全系统硬件资源,对上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感知应用场景,实现系统资源的准确统筹供给,从而实现终端系统高流畅和长续航双收益。

“超 级内存管理”创新实现内存和存储深度融合,大幅提升可用内存,进而提升重载场景用户体验流畅性。

“高性能只读压缩文件系统EROFS”节省用户空间,提升性能,不仅通过OpenHarmony进行开源,还作为国内首 个标准文件系统开源到了Linux社区和安卓开源社区,使全球数十亿的终端设备受益。

同时,拥有深厚学术研究积累的“可证明的高性能与高可靠并发VSync”近期正在由技术指导委员会进行开源孵化。

3)“原生智能、场景体验”

OpenHarmony设计伊始,就将分布式全场景能力作为最关键的技术架构特征,在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设备管理等方便实现了业界领先。拥抱万物智联时代,OpenHarmony将进一步提升智能体验竞争力,向沉浸式交互与具身智能演进,构筑原生智能架构,并提升安全隐私保护能力。技术指导委员会近期孵化的开源可信执行环境解决方案OpenTrustee,提供了健壮的TEE安全底座和系统防护能力,可以支持广泛的安全应用场景。

4)“极简开发、多端部署”

OpenHarmony面向开发者,打造了低代码开发、全栈协同深度优化、跨平台框架等关键技术。由技术指导委员会孵化,并由华为、阿里、美的、深开鸿等单位共建的跨平台应用开发框架开源项目ArkUI-X已于近期开源。

众行致远,OpenHarmony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技术与人才生态

OpenHarmony已经与 17 家高校成立了“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未来还将进一步迈向产学研共同体。通过产业技术难题、前沿学术研究、讲座、论坛、竞赛、技术与产业标准孵化等形成产业与学术双轮驱动闭环,共建共享操作系统技术与人才生态。

根深叶茂,众行致远。OpenHarmony拥抱万物智联时代,以四大技术架构特征作为优势引领,通过产学研深度协同,推动生态蓬勃发展。OpenHarmony已经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开源社区之一,来自 51 家共建单位的超过 6200 名开发者参与了社区贡献,代码累计超过 1 亿行,并且已经有超过 425 款软硬件产品通过兼容性测评,覆盖能源、金融、工业、航天、交通、医疗、教育、政务等关键行业。

[1]的?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