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大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LLM-Shearing大模型剪枝法:用5%的成本拿下SOTA,比从头开始预训练更划算

2023-10-12 14:29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 陈丹琦团队开发了LLM-Shearing大模型剪枝法,可以将大型预训练模型剪枝至低成本,但高性能水平。

2. 剪枝方法将模型剪枝看作一种约束优化问题,同时学习剪枝掩码矩阵以最大化性能为目标。

3. 这种方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式,可用于将剪枝后的模型继续预训练,最终超越从头开始预训练的模型。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2日 消息:陈丹琦团队近期发布了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他们开发了一种名为LLM-Shearing的大模型剪枝法。这项技术允许将庞大的预训练模型剪枝至仅需3%的计算量和5%的成本,同时保持着SOTA(State-of-the-Art)水平的性能。

这一成果的基础是以羊驼LLaMA2.7B为起点,通过有针对性的结构化剪枝,得到了1.3B和3B规模的Sheared-LLama模型。在各种下游任务评估中,这些剪枝后的模型表现出色,超越了之前的同等规模模型。

image.png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2310.06694

Hugging Face:

https://huggingface.co/princeton-nlp

项目主页:

https://xiamengzhou.github.io/sheared-llama/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夏梦舟指出,与从头开始预训练相比,这种剪枝方法在成本和性能方面更为划算。

研究团队还在论文中提供了剪枝后模型的示例输出,表明即使规模只有1.3B和2.7B,这些模型仍然能够生成连贯且内容丰富的回复。此外,相同规模下的不同版本模型在某些任务上还表现出更清晰的结构。

image.png

这一研究的重要性在于,虽然目前仅使用Llama2.7B模型进行了剪枝实验,但这种方法可扩展到其他模型架构和规模。此外,剪枝后的模型还可以进一步预训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因剪枝而导致的性能损失。

研究团队还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即剪枝可能导致模型在不同数据集上性能下降的问题。他们提出了动态批量加载(Dynamic Batch Loading)的方法,通过根据模型在不同领域数据上的损失下降速率,动态调整每个领域的数据比例,从而提高数据使用效率。

实验证明,虽然剪枝模型最初表现较差,但通过继续预训练,最终可以超越与之规模相同但从头开始预训练的模型。

总而言之,这项研究的关键在于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方式,可以将庞大的预训练模型剪枝至较低成本,同时保持高性能。这有望在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的研究和应用中产生广泛的影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