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为什么觉得假期越休息越累?“假期综合征”在作祟

2023-09-30 23:56 · 稿源: 快科技

8天的中秋国庆长假终于来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平常为工作生活紧绷的神经,好好放松一下,但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明明是放假休息,却觉得越来越累。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假期综合征”,也叫假日综合征,主要是指人们在假期中过度放纵自己,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导致身体和心理没有得到真正的放松和恢复,反而觉得更累。

它还有另外一种表现,也叫节后综合征,是指指人们放假时非常放松,但重新上学或上班之后没有及时调整状态,难以重新适应高压力的学习或工作,从而会出现一些情绪问题,如疲倦、乏力、烦躁、紧张等,甚至认知功能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大脑反应迟钝、工作或学习效率下降等问。

为了避免假期综合征,最重要的是合理安排休息与睡眠时间、强度,既不能一直宅在家里无所事事,也不能一直到处奔波。

其次是注意饮食结构,不要暴饮暴食,避免过多摄入高热、高油、高糖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假日最后一天最好按照工作日的作息时间起床和休息,帮助调整状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