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关键词  > 正文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内容标识方法公布 AI生成内容应标注“AI生成”等信息

2023-08-30 08:3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8月30日 消息:根据《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信安标委发布了《网络安全标准实践指南 ——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内容标识方法》。

该指南给出了针对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四类生成内容的标识方法,旨在指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提供者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该指南要求内容标识的面积不低于0.3% 或20像素,并在元数据中添加扩展字段,包括服务提供者名称、生成时间和内容 ID。

图片

信安标委表示,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显示区域中,应在显示区域下方或使用者输入信息区域下方持续显示提示文字,或在显示区域的背景均匀添加包含提示文字的显式水印标识。提示文字应至少包含“由人工智能生成”或“由AI生成”等信息。

由人工智能生成图片,视频时,应采用在画面中添加提示文字的方式进行标识。提示文字宜处于画面的四角,所占面积应不低于画面的0.3%或文字高度不低于20像素。提示文字内容应至少包含“人工智能生成”或“AI生成”等信息。视频中由当前服务生成的画面应添加提示,其他画面可不添加提示。

由人工智能生成图片、音频、视频时,应按以下方式在生成内容中添加隐式水印标识。隐式水印标识中至少包含服务提供者名称,也可包含内容ID等其他内容。

  1. 图片的隐式水印标识应通过空域水印或变换域水印的方式实现,含有隐式水印的原始生成图片应满足任意连续50%以上面积且分辨率大于等于384x384的切片均包含完整标识信息;

  2. 视频的隐式水印标识应通过时空域水印或变换域水印的方式实现,含有隐式水印标识的原始生成视频应满足任意连续5秒以上视频内容中均包含完整标识信息;

  3. 音频的隐式水印标识应通过时域水印或变换域水印的方式实现,含有隐式水印标识的原始生成音频应满足任意连续10秒以上音频内容中均包含完整标识信息;

  4. 服务提供者应具有从该服务所生成内容中提取隐式水印标识的接口或工具。

此外,由自然人提供服务转为由人工智能提供服务,容易引起使用者混淆时,应通过提示文字或提示语音的方式进行标识,提示文字或提示语音应至少包含“人工智能为您提供服务”或“AI为您提供服务”等信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