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我们的语文》专家论坛在济南举行,猿辅导专家解读语文发展趋势

2023-08-28 09:5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期,由猿辅导与新华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聚焦语文核心素养,助力读写能力提升——《我们的语文》专家论坛”在济南书博会现场举行。此次专家论坛汇聚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新华社研究院高 级记者李江涛,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北京市高端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肖远骑,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学研究中心中小学生阅读项目负责人魏红以及猿辅导创新研究院专家杜金一等多位行业大咖,围绕《我们的语文》系列图书,与现场读者讲解新华社语料开发意义、分享语文学习经验、解读新课标变化及语文学科发展趋势。

据了解,《我们的语文》系列丛书由新华出版社和猿辅导联合推出,聚焦中小学阅读和写作两大语文专项,旨在助力青少年核心语文素养的提升和发展。丛书计划出版 37 种,首批出版 21 种,是新华出版社成立以来第 一次、也是最 大规模的新华社语料开发出版项目。

在此次活动现场,猿辅导创新研究院专家杜金一介绍了《我们的语文》丛书的编排和主要内容。重点讲解了小学阅读书的目录和双周的阅读规划——每周安排解决学校语文要素问题和拓展阅读内容。书中提供原创题目来考察阅读掌握程度,帮助读者校准答题技巧。

与此同时,在《我们的语文》专家论坛上,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首先介绍了新华出版社与猿辅导合作开发新华社语料的初衷。许新表示:“我们今年推出《我们的语文》这套系列丛书,是新华出版社与猿辅导强强联手的一个产物,因为新华出版社拥有大量的新华社的语料资源,猿辅导是教育培训行业的领先者,双方合作推出这套丛书应该说是非常及时,也受到读者的欢迎。我们推出这套图书的目的,就是用新华社的优 秀新闻作品影响年轻人,影响学生,这是我们的初衷”。

此外,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北京市高端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肖远骑在发言中强调了新课标颁布对教育改革、高考以及语文教育的影响。他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第 一,新课标强调语文教育的学科特点和性质,培养学生的综合性和实践性能力,同时融合语文学习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以立德育人为根本任务。第二,语文教学要适应不同阶段的学生学习心理,提出基础性阅读、发展性阅读和拓展性阅读,通过挖掘文字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第三,新课标强调情境性和实践性,教学不限制于课本,要在特定情境下培养学生的素养,通过情景创造提高语文素养。第四,新课标强调教育过程,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通过内化和外显使知识达到教学效率,指导孩子读书还要指导他们思考,从表象走向能力开发。第五,新课标提高大单元、大任务、大主题的学习,强调对语文教师基本功的培养和培训,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最后,猿辅导创新研究院专家杜金一介绍了猿辅导在“AI+教育”领域探索的实际举措,现已将多项AI技术应用到了教学场景中,依托AI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筛选题目让练习更有针对性,提供学练学、AI语音测评以及学前真人互动的功能,帮助读者消化知识点并充分练习。杜金一表示,未来,猿辅导将依靠行业领先的教研理念与产品研发能力,持续推动数字化教辅产品的创新和发展,致力于助力家校共同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能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