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午睡究竟应该怎么睡?平安健康来科普

2023-08-10 11:0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常言道: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大,容易出现疲乏感。中午小憩一会儿,既可以消除疲劳,又能保持下午精力充沛。但你或许不知道,午睡这件事 “迷人又危险”,我们该如何更好地拿捏呢?跟着平安健康一起往下看!

午睡,其实是身体“刚需”

早在 1986 年有项关于“人类睡眠与觉醒的节律实验”中就证实了,人完全清醒的状态只能持续差不多 4 小时, 4 小时左右就会发困一次,在一天当中,人最容易觉得想睡的有两个时段——凌晨1:00~4: 00 和下午13:00~16:00。

在这两个时段中,受生物钟的刺激控制,人体处于生理清醒状态的低潮,需要通过睡眠来再次保证自己恢复体力和精神。只是两者区别就是,午觉睡的时间短,晚上睡的时间长。

3 招让你午睡更香

午睡的好处很多,但是想要真正享受午睡带来的好处,也是有条件的。下面几点千万要注意,特别是第 3 点,小心越睡越伤身。

午睡时间别太长

2020 年欧洲心血管学年会上公布了一项研究,午睡时间超过 1 小时,死亡风险增加30%;心血管患病风险增加35%。

所以,睡午觉的时间非常重要。一般认为中午1~ 2 点以 15 分钟至 1 小时比较合适,不能睡太久,较好控制在 20 分钟左右。既能提神醒脑;又不至于睡太久陷入睡眠惯性,醒来昏昏沉沉。

午睡姿势有讲究

不少人午睡喜欢趴在桌上,这样的睡眠姿势并不好。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引发颈椎病。

可以靠在椅子上,背后放靠枕,脖子上戴U形枕,闭上双眼,戴上眼罩,双腿放在椅子上。如果实在想趴着睡,记得拿个软而有高度的东西垫在手臂下。

不要吃完饭就睡

很多人吃完饭就困了,但较好餐后间隔十几分钟,再去午睡。这是因为,刚吃过午饭,体内大量血液流向胃,大脑供氧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另外,大量食物积聚在胃中平躺午睡易导致胃内食物反流,不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对食道有损伤。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午睡

午睡虽好,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特别是以下几类人,一定要特别注意。

低血压人群

特别是在夏季,由于天气较为闷热,午睡时血压会相对降低,对于低血压人群尤为不利,可能造成呼吸困难。

血液循环差的人群

血液粘稠度高者、因脑血管病变常头晕者、血糖过高者不仅不适宜饭后立即睡觉,也不宜午睡过久,可能加重病情,甚至诱发中风风险。

睡眠障碍人群

对于晚上入睡困难者,如果午睡时间过长,晚上更不容易睡着,反复如此,更加伤害身体。

过于肥胖人群

肥胖人群一般饮食量较大,而人在睡眠状态下消化能力会减缓,从而造成食物堆积,午睡时间过长,容易加重或引发肥胖。

以上就是平安健康带来的关于午睡的科普。最后,平安健康还要告诉大家,午睡不用强求一定睡着,可以先把眼睛闭上,放缓呼吸频率。就算只躺 20 分钟并且根本没睡着,也会恢复体力,拥有精力充沛的下午。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