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与Arm决裂 高通联合NXP等推RISC-V汽车芯片:第三大CPU已崛起

2023-08-06 08:51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8月6日消息,在CPU领域,x86、Arm两大架构占据了高性能及低功耗市场,但是RISC-V凭借开放、免费的优势成为第三大架构,而且不断侵蚀Arm市场,现在高通联合多家公司共推RISC-V架构汽车芯片,进一步掏空Arm。

高通宣布联合NXP恩智浦、博世、英飞凌及Nordic等公司组建一家芯片公司,专攻RISC-V架构,目标是通过支持下一代硬件而推动RISC-V在全球范围内的实现。

高通联合的几家公司都是汽车电子领域的大鳄,这个领域也是高通近年来重点抓的新市场,选择开源的RISC-V而非这些公司更熟悉、更擅长的Arm架构,显然是要放弃Arm了。

这并不让人意外,高通近年来跟Arm关系生变,过去两年双方还因为授权等问题互相诉讼,而Arm对IP授权的收紧也让芯片公司感觉不安,纷纷开始自研架构或者转向RISC-V架构。

高通的骁龙手机芯片这几代都是用Arm的Cortex-X/A系列CPU核心,但是之前他们斥资14亿美元收购了Nuvia公司,预计在明年的骁龙8G4上就会改用自研的CPU内核。

高通自研的CPU架构不仅会用于手机、平板,还会用于PC笔记本等产品,发展方向跟苹果A/M系列处理器类似。

虽然自研架构依然是Arm体系的,但是高通甩开Arm束缚的决心已定,等到RISC-V架构生态成熟,彻底转向是可以预期的。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