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央馆举办创客教育培训点猫科技受邀助力全国教师科技素养提升

2023-08-02 17:3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为传播创客理念和普及创客知识,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加快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全面发展, 7 月 18 日- 20 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在山东青岛举办了 2023 年第二期创客教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企业代表等 1600 余人参加了培训。

作为中国少儿编程的早期开拓者,点猫科技长期致力于全国人工智能编程教育普及,过往多次作为中央电化教育馆(以下简称“央馆”)相关培训的技术支持单位,为全国教师提供人工智能编程教学培训;同时,点猫科技也是央馆主办的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创意编程(专项)的技术支持单位,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源码编辑器(Kitten)已连续三年成为官方指定的创意编程(专项)创作工具。基于产品、教研内容及服务方面的专业实力,点猫科技受邀参加央馆举办的创客教育专题培训,助力全国教师科技素养提升。

央馆第二期创客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央馆的此次培训根据参训人员专业技术方向分班、分组,培训的内容涵盖了国家科创教育政策解读、创客起源及全国创客教育发展趋势、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设计、中小学创客教育指导师必备素养等多个方面。

点猫科技作为本次培训的技术支持单位,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创意编程专项培训,共 200 名教师参与。培训围绕图形化和Python两个专题分别展开,通过基础知识以及相关应用案例的讲解,帮助教师更好完成教学实践。

点猫科技为参训教师开展编程专项培训

通过“抛物线”“翻译与发音”“选择与运算”等融合了物理、英语、数学等多个跨学科知识的图形化编程作品,点猫科技培训师为参训老师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源码编辑器中各类积木的使用和程序运行逻辑。此外,经过培训,老师们还了解了点猫编程平台在课前备课、课中授课、课后点评等各个教学环节和场景的应用。平台中教学课例、教学视频、参考课件、参考教案等丰富的课程资料,大大降低了老师们编程教学的授课难度,受到了老师们的点赞和好评。

来自东营市育才学校的参训教师黄老师,是一位有着 23 年教龄的信息科技老师,一直使用点猫编程平台的课程资源为学生讲授编程课。“点猫编程平台的功能很强大,而且教学资源丰富有趣,很好地解决了教学问题。同时,平台的课堂教学功能还改变了教学的应用场景,师生在家、在校都能进行交流和学习。”她说道。

在培训中,点猫科技的培训师现场指导老师们完成了《青蛙旅行记》的作品。当青蛙“呱呱”提出的问题被回答正确后,“呱呱”便可移动到河流的下一片荷叶上,直到答对四道题目,“呱呱”就可以通过荷叶,回到岸边的营地。在这个作品中,老师们主要会运用到控制类、动作类、外观类和运算类等积木。通过逐一拆解任务,老师们将培训所学运用到作品实践中,并在实际应用中巩固了学习成果。

点猫科技培训师为教师进行培训辅导讲解

参训教师进行交流分享

“本次培训使我大大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对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了解。同时我还学到了一个很好的教学方法,就是讲一部分知识然后给学生留充分的练习时间,让学生去发挥去创造,不断提升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造能力。”东营市育才学校的黄老师谈到。

本次创意编程专项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充实的内容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肯定,帮助他们在亲身实践和深入思考中切实提升了人工智能编程教学能力。

此外,中央电化教育馆 7 月 17 日- 23 日还在浙江诸暨举办了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四届学生活动)现场交流展示活动,面向全国学生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现场举办了企业展示活动,点猫科技受邀参展。本次参展主要围绕点猫科技校园服务板块,展出了合编教材、教辅图书、国产自研编程工具、教学管理平台等产品及内容。目前,点猫科技已累计为全国 45000 余所学校提供人工智能编程服务。

通过参与央馆在暑期举办的各项活动,点猫科技不仅为老师们带去了专业有趣的编程教育专项培训,同时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了人工智能科技的世界。未来,点猫科技将继续坚持“让孩子享受创造的乐趣”的使命,帮助提升全国师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助力国家数字化人才培养,为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普及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