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2023海淀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精彩纷呈,科技引领低碳潮流范!

2023-07-14 09:2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人、石墨烯、用电负荷优化系统等系列低碳、科技展品惊喜亮相,双碳展示“云”上线…… 7 月 10 日上午,由海淀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海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淀区生态环境局、海淀区水务局联合举办的 2023 海淀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正式开启。今年海淀区以“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科学用能 科技节能”为主题,全方位打造了一场创新型、科技范、趣味性的节能周科技双碳盛宴。

活动启幕 创新赋能低碳新发展

启动仪式上,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振涛,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武凯,海淀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于锋,海淀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晓军,海淀区水务局副局长刘忠民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振涛在致辞中指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是海淀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海淀区倡导节能减碳、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此次节能周活动,紧紧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新契机,旨在引导大家合理地规划、分配、利用和管理能源资源,能够应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节能低碳行动,为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振涛)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武凯)

六大主题场景 共“碳”节能新风尚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参观了主题展览。本届海淀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开展,活动从 7 月 10 日开始,共持续 7 天。线上主要推出了双碳展示“云”,共设置双碳科技馆、低碳能量站和节能星光展三大板块,为掌上节能周添彩。

线下精心设置了六大科技双碳体验场景,包括双碳·科技连廊、节能·科汇空间、生态·科趣餐厅、引擎·绿色出行、创新·科技成果和循环·绿色置换,全方位展现双碳政策、节水节电、减塑限塑、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绿色出行、反食品浪费、循环利用、绿色置换等节能内容。通过丰富的双碳互动体验,让参与者更深入了解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碳减排和节能。现场,更有诸多低碳科技产品“闪亮登场”,令人应接不暇,让节能玩出新花样!

“嗨,大家好!欢迎来到科汇空间,我是你们的朋友小海!”节能·科汇空间场景内,智慧型小海数字人介绍着空间所涉及的环保低碳产品。为北京冬奥会温暖护航的石墨烯系列产品,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些能发热的保暖“黑科技”。同时,边缘自控空间节能管理系统、智慧写作、无人机等展品,为科汇空间“低碳科技”感再添新意!

有机肥种植盲袋、咖啡渣香皂、土壤调理剂、花伲、智能探测报警器、智慧太阳能座椅……生态·科趣餐厅同样精彩纷呈。“利用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就可以将“资源”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再利用。”相关企业人员讲道。不仅低碳产品大放异彩,海淀节能工作成果更为出彩。现场打印的节粮小票,向嘉宾们展示着海淀区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全年工作亮点,进一步传递了“科学节粮 反对浪费”理念。

引擎·绿色出行场景中,通过UVLOOK防晒体验(紫外线成像互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等产品,为活动增添一股“绿色科技”风潮。

创新·科技成果场景重点聚焦节能环保、智能科技等领域,集中展现3D打印鞋子、节能照明灯具、特种工作服样衣、智慧政务-语音质检终端转写引擎、智能新风系统等创新科技展品,用科技点亮绿色美好生活。

据了解,本次海淀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还将低碳节能与公益相结合,参与者将闲置的电子产品或衣物书籍等可回收物品进行分类整理消毒后,在现场或者线上绿色置换,通过资源循环利用,让社会公益更有温度。

多点发力 节能工作跑出“加速度”

海淀区各公共机构积极落实海淀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宣传工作。在各公共机构的共同努力下, 2022 年,全区 90 家公共机构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完成率高;全区 117 家公共机构参加 10 次宣传培训,参与人次达到 20 万人次;全区人均用水量较 2021 年降低3%,全区人均用电量较 2021 年降低3%,全区人均用气量较 2021 年降低10%, 2023 年海淀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被首都文明办等单位评选为“优秀光盘族”……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各项节能降碳工作的部署的关键之年。海淀区将统筹兼顾、稳妥有序地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践行科学节能、合理用能、简约适度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海淀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