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多年创业思考下,宿华心中的短视频,快手的本质

2023-07-11 09: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快手是当下最受大家关注的短视频平台之一,从最初寂寂无名的GIF工具到月活用户近五亿的比较优秀平台,快手完成了多伦蜕变,当大家都在惊叹平台不断刷新的数据时,我们对短视频,快手的本质产生了好奇,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探究下宿华多年创业思考下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什么。

1、视频是新时代的文本

我们这些年做下来,最重要的认知是一句大白话:视频是新时代的文本。

视频在承载信息、传递信息的过程当中,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和认可。

过去记录生活可能是写日记、照照片,现在大家越来越习惯于用视频的方式记录生活,一篇新闻文章没有视频用户都不爱看。

人类对视频信息的接收是最天然的,一个两岁的小孩子可以不会说话,也可以听不懂你说什么,但是他能够看到、看懂。

所以我认为,视频是新时代的文本,视频会改变一切,这种改变不是简简单单地补充或增量,而是彻底的改变。

未来如果我们的个人设备从手机进化到眼镜,进化到VR、AR以后,影像化产品会更大地改变这个世界。所有的应用,都会重新再做一遍,这里面蕴含了巨大的机会。

所以,快手“不是”短视频,而是一个普通人记录分享生活的社交平台,短视频只是目前分享记录比较有效的载体。

如果有一天技术发展出现了更为先进的记录载体,快手也会更新迭代。

我希望快手成为世界的一面镜子,记录整个世界,留下时代的印记。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做了六年,也看到了六年来的时代变化;而在六十年后,我们会通过这款APP看到六十年来的时代变迁。如果我们所记录的世界影像资料能储存六百年,对于人们来说这将是一件幸运、幸福的事情。

2、用短视频传递普世真实的世界

用户越来越不在意工具的功能,越来越在意他所消费的内容,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快手做的并不是自己去创造内容,而是建立一个让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创造内容的机制,这是我们看到这个趋势时做出的重大选择。

我们背后的核心逻辑非常简单:当你看准趋势之后,你需要选择一块空旷的土地,哪怕是盐碱地也可以,你可以在上面做土地改造。但千万不要看别人家的土地很好,就找一个大地主,去他们家拔一块儿地,这会非常惨。

在定位上,快手选择做记录和分享生活,而不是做秀场、明星或者特别重的内容。我们选择了比较清淡的、生活化的内容,这在当年少有公司在做。

在用户选择上,我们选择了年轻的、热爱分享的普通人,年轻和热爱分享可能是合在一起的,这里面年轻是一种心态,不是一种年龄选择。

互联网越来越开放,普通人也越来越愿意分享,而过去专门为普通人做的内容分享平台太少了,这是一块空地。

我们给用户传递的理念是,在快手里你可以发现真实有趣的世界。这里面没有特别酷炫的内容,但是它很普世、真实,也很有趣。同时,你也可以让全世界发现真实有趣的你。这是快手当年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

同时,我们努力做到让快手的用户群体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的写照,所以我们不打广告。

因为一旦你去打广告,你很容易就会在北上广搞,刷地铁公交站、上电梯口分众屏幕,那你的用户群体肯定是一线城市偏多。

大家一看就会觉得世界都像北京一样,是钢筋水泥砌成的,根本看不到还有乡村小镇、青山绿水。

但推广这些事又是很难克制的,你一融资就会忍不住去做,我们在尽量压制自己的这种欲望。

要克制这种欲望,很关键的一点是一定要把一件事想清楚,想不清楚就容易摇摆。

我最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快手这个社区,因为现在的社会节奏非常快,很多人没有时间去理解别人,或理解一个APP。

我们虽然做的是虚拟的网络社区,但这里面每天都有上亿人,每个人在这里互动、记录的平均花费时间超过一小时,这实际是会影响这些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的。

所以,我们更应该主动告诉大家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快手的这些人在怎样记录这个世界,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3、用四个关键词理解快手本质

很多人都说快手真是一个很快的公司,其实我们是一家慢公司,或者说是一家思考很慢、行动很快的公司。

我们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用户的认可,实际和我们的一些核心理念息息相关,其中首先个关键词是记录。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日新月异地变化,很多朋友在用各种各样的高科技改变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想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

而且,这个记录应该是让每一个人参与进来,从定位上来说,我们选择了以记录为核心,也选择了所有热爱生活、热爱分享、拥有年轻心态的人。

第二个关键词是普惠,我们做的是一个普惠产品,而不是小众产品。

2017 年,中国仍然有85%的人是高中和高中以下学历的。所以,在中国做一个大众产品,你一定要照顾到尽可能多的人,让你的产品足够地简单易用。

快手在做产品时,没有定位到精英还是农民,我们定位的是大众、是所有人,所有的产品策略都是针对大众去优化的。

第三个关键词是技术驱动。

这个技术不完全是工程师的技术,每个行业和岗位都有它的技术,只要是系统性的方法都是技术。

我们每天有上千万的人产生短视频记录,累计接近 40 亿条。在大量的记录里面,怎么让那些有价值、有意思的内容呈现出来,让符合个人爱好的内容被一个人看到,通过传统的运营方法是做不到的。

而且,快手是以发现为主,不是以搜索为主。

如果是搜索的话,用户会很明确地用关键词告诉你我想看什么,但我们觉得世界很大,你已知的世界相对比较少,探索这个世界的未知更加重要。在快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分析你的偏好,找到你可能喜欢的东西,帮你探索未知。

第四个关键词是年轻,这里的年轻不是年龄,而是一种心态,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年轻。

所以快手的本质是希望以技术驱动的方式,给予所有拥有年轻心态的人平等地、记录生活的能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