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女子吃过度发酵菠萝致急性肝衰竭 医生:菠萝糖分已转化为酒精

2023-07-10 19:15 · 稿源: 快科技

7月10日消息,夏天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但是大家在尽情享受的同时不要贪食,更不要食用已经腐坏的水果。

近日,杭州的张阿姨网购了两颗海南的熟菠萝,因为临时出游,张阿姨过几天返回家时才打开菠萝。

张阿姨发现果肉内芯已熟透成了深黄色,但是也变得异常香甜,于是榨成果汁喝,却导致腹泻近半个月,后确诊为急性肝衰竭。

据了解,张阿姨在喝下菠萝汁没几个小时,张阿姨就开始腹泻,一天跑十来趟卫生间,但因为都是正常大便,张阿姨也没放心上,以为是菠萝渣多通便。

就这样拖了半个月,直到张阿姨如约去当地医院做年度体检,在排队过程中,体检护士一眼看到了人群里面色蜡黄的张阿姨,马上拉住她:这个肤色看起来像是黄疸很高,建议直接做个肝功能检查。

检查发现张阿姨的肝功能指标堪称爆表”,谷丙转氨酶高达1400U/L(正常为0~40U/L),总胆红素接近400mol/L(正常应小于26mol/L),血白蛋白只有21g/L(正常人应为40g/L以上)。

张阿姨马上被送到当地医院急诊室进行救治,进一步检查显示凝血酶原时间18.6S(正常应小于13.5S),接近肝衰竭状态。

医生表示,吃完菠萝腹泻是蜡样芽孢杆菌导致,菠萝放置时间过长,就可能自然发酵,导致菠萝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这种情况下摄入大量菠萝就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导致肝衰竭。

目前,经过一系列的护肝及对症支持治疗,张阿姨的肝功能终于稳定转好,已经出院回家继续休养。

此外,有些食物隔夜”,也可能产生毒素。专家提醒,有些隔夜菜可以吃,但还是尽量少吃,按需备餐,吃多少,做多少。老人、孕妇、小孩、慢性疾病等特殊人群,要谨慎。剩饭菜加热不超过一次,并建议在2天内吃完,超过3天最好倒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