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绿色计算产业联盟最新资讯  > 正文

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年度产业专项发布会暨绿色计算产业生态大会举办

2023-06-30 10:0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6 月 29 日,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LF Edge-Akraino共同协办的“绿色计算产业联盟 2023 年度六大产业专项发布会暨绿色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的近 200 位嘉宾、Arm架构产业链核心厂商代表,包括处理器厂商、基础软件厂商、行业应用厂商、整机厂商以及金融、互联网、运营商等用户单位的资 深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产业尖峰议题,分享最 新技术革新,充分展现多元生态,共享思想盛宴。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陈大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陈超,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为大会致辞。

图: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陈大纪致辞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陈大纪在致辞时谈到,《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绿色计算作为先进计算的一个重要技术方向,联盟通过标准化手段持续开展核心技术研究,构建计算产业生态完善和引领产业发展趋势,更是推动计算产品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完善绿色计算技术体系,推动构建信息技术领域开放创新生态,陈大纪提出GCC下一步工作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现计算技术和产业跃升;二是要加大行业解决方案的推广力度,扩大行业示范效应;三是要加强产学研用融合,共建人才培养体系。

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陈超致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陈超在致辞时指出,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一直以来通过标准制定、性能评测、产业营销等多种手段引领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推动计算生态构建、为联盟会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未来,华为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在联盟的平台上与伙伴一起打造基础软硬件根技术、共创计算产业未来,共享非凡成就。

图: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致辞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为大会致辞谈到,绿色计算产业的发展需要产学研用各方协同互助,一直以来,联盟持续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在绿色计算产业生态构建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价值,有效地推动了绿色计算产业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伙伴加入GCC大家庭,飞腾将持续与大家一起携手,凝心聚力,不断开拓创新,共同推进绿色计算产业的繁荣发展。

绿色计算产业联盟2023年度六大产业专项成果正式发布

过去一年里,GCC在产业研究、标准、测试认证、产业推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六大方面成果累累。

图:GCC2023 年度成果正式发布

在标准制定及评测方面:《移动办公云手机技术规范》《云手机用户体验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服务器可服务性评价技术要求》等多项标准已正式立项。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里开源软件有限公司、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联国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电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道云行科技有限公司等GCC会员单位最 新通过了《服务器典型应用场景性能评测》并现场获得过测证书。

在人才培养方面:为激发开源创新活力,培养开源实践人才,助力开源生态建设,探索开源教育改革,联盟持续打造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累计覆盖上千所高校,近 8 万名高校开发者,今年第六届大赛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以“小我创造·无限精彩”为主题,助力开源生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各项赛事及交流活动正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产业研究方面:由GCC携手 24 家会员单位共同探讨、研究编制了《绿色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成功案例标杆,持续勾勒出绿色计算产业发展全貌,促进绿色计算应用在各行各业的广泛落地。

在产业营销方面:GCC在 2022 成功举办“绿色计算产业联盟行业解决方案示范案例遴选活动”,大会现场为江苏北联国芯技术有限公司、炬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昆仑太科(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元计算(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获评企业颁发牌匾。

同时,获评的十大案例及入围 20 强的优 秀案例集结成册,诞生了《 2022 绿色计算产业联盟行业解决方案示范案例集》。

2023 年,遴选活动全新升级为“绿色计算最 具价值解决方案遴选(简称MVPS)”,从即日起正式启动报名,鲲鹏社区和飞腾开放实验室作为协办单位,将推动MVPS遴选出质、量更高的最 具价值解决方案。

在国际合作方面:GCC与国际顶 级开源组织Linux Foundation加强联系并与旗下基金会 LFEdge-Akraino打造的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合力推动绿色计算产业生态蓬勃发展

在下午举办的绿色计算产业生态大会中,来自GCC的 14 家会员单位的嘉宾从产业生态、创新技术、行业案例等方面围绕绿色计算产业技术趋势与创新应用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在产业生态篇,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标准与安全总监王骏超分享了《Arm生态赋能基础设施革新》主题演讲,指出Arm正携手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推动变革新一代基础设施设计为客户提供价值的新方式,致力于为面向未来的软件开发者打造顺畅的开发体验,从而推动创新并加速产业革新。

NVIDIA 亚太区开发者发展总监李铭博士发表了《NVIDIA Grace CPU将数据中心转变为AI工厂》主题演讲时,介绍了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热潮背景下GRACE CPU卓越的技术创新亮点,指出希望早日将该芯片引入中国,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了绿色计算产业的繁荣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生态发展部高 级总监龚颜在《鲲鹏展翅,共创数智未来》主题演讲中介绍,自 2019 年华为发布计算战略以来,始终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策略,目前已有超过 4500 家合作伙伴,200 多万名开发者加入鲲鹏, 13500 多个解决方案通过鲲鹏适配认证。鲲鹏已经在政府、金融、电力、运营商等多个国计民生行业得到规模应用,从“迁移”走向“原生”,从“可用”走向“好用”。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全解决方案部总监张亚光在《芯科技共飞腾 中国芯赋智行业数字化转型及产业升级》主题演讲时指出,飞腾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致力于飞腾系列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通用计算微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在党政、电信、金融等国家关基行业建设了一批标杆性工程,并持续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撑,推动信创产业不断发展。

深圳市遇贤微电子有限公司高 级副总裁兼CTO 陈争胜在《新国产Armv9 架构高性能云原生CPU研发》主题分享时谈到,遇贤微电子作为国内新一轮高性能服务器CPU研发领军企业,以开放与合作的策略,在布局研发基于Armv9 架构的高端服务器CPU芯片的同时,进行了安卓云游戏、大模型推理、云存储等应用的体系架构级深度优化,受到了越来越多核心客户的认可。

在创新技术篇,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服云数字化转型专家于佳鳌在发表《超融合内核升级,锻造卓越性能》主题演讲中谈到,随着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升级,大量行业用户对于C86 和ARM架构下超融合的稳定性和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深信服通过对超融合内核的升级优化,与操作系统、服务器等生态伙伴进行代码级的合作,使得超融合的稳定性和性能达到了业界领先地位。

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合作业务总监邸津在《加深国产云生态协同,共同打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中谈到,随着国内信息化转型过程的进一步加深,如何有效地搭建并运营异构云平台,为异构数据提供多样性算力服务,以满足持续不断涌现出来的新应用需求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课题。品高积极践行行业云与企业云产品及方案的开发,在“行业+云”的战略布局中,不断地强化着生态合作的重要性。

北京万里开源软件有限公司资 深售前专家张楠在《从国产化趋势看集中式数据库的发展与实践》主题演讲中指出,当今数据库已成为计算机系统的三大核心基础软件之一,集中式关系型数据库应用场景依旧占据着主要份额,但由于国内系统与国外数据库的紧耦合,也使得国产化替换的难度增加。万里开源除在本身的产品创新之外,也在服务、周边工具、生态等方面并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詹年科在《基础软件助力绿色数字经济建设》主题演讲中谈到,中间件作为核心基础软件的重要一环,在计算产业基础设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宝兰德自从成立以来,始终践行绿色计算、多样性计算方面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基础软件不断助力绿色数字经济建设发展。

在行业案例篇,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系统架构总监吴丰泽在《使用多模数据技术,搭建新金融数据平台》主题演讲中,介绍了星环多模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一站式提供结构化、图谱、宽表、键值、搜索等多模数据类型统一存储与有效计算,为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数据服务的创新与实践。

昆仑太科(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亚洲在《跨平台、全兼容——昆仑太科SMC架构昆仑BMC分享》主题演讲中介绍,昆仑BMC固件是具有跨平台、模块化、高安全架构,可支持多平台的自主可控BMC固件,可支持目前商用市场中普遍使用的AST系列BMC芯片,同时支持飞腾BMC芯片,构建自主、安全可靠的BMC系统解决方案。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 深技术专家王旭在《基于云原生架构的绿色计算数据中心方案》的主题演讲中指出,绿色计算的精髓在于将有限的能量尽可能地用于有价值的计算任务上,数据中心在硬件层面在尽力减少非计算能耗,而随着大规模互联网应用演进到云原生架构,不仅计算任务可以更富有弹性,同时,随着基础设施平台逐渐接管了更多应用的通用功能,在此层面的统筹优化有助于系统性地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张会龙在《有效能高速公路ETC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中指出,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随着公路路网的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中国长城基于自研硬件底座打造了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国产化方案,实现了云边数据融合、边端数据融合,切实推动了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资 深解决方案经理张健在《国产操作系统CentOS迁移方案分享》主题演讲中指出,CentOS停服对各行业业务系统的运行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自 2020 年CentOS宣布停服以来,麒麟软件和多个行业客户率先开展联合试点工作,现已有多个项目落地,成功支持了国产创新的推广。

至此,GCC此次全天的活动以 2023 年度六大产业专项成果的隆重发布、五大芯片类会员单位分享的“芯”势力新趋势、四大基础软件会员单位展望的基础软件市场发展新趋势,以及五大遴选获奖成员单位分享的价值行业最 佳实践,全面展示了GCC成员在全产业链推动绿色计算产业繁荣发展的全景图。每一位嘉宾演讲的详细内容将陆续在GCC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进行发布,敬请访问与关注。期待预计在下半年的绿色计算产业峰会中再相聚。

图:部分与会嘉宾代表大合影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