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生成式AI最新资讯  > 正文

阿里大文娱CTO郑勇:创新技术,打造适合中国影视行业的AI能力

2023-06-12 14:1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生成式AI正在颠覆数字娱乐行业,随着今年初ChatGPT的问世,整个内容行业也将迎来巨变。” 6 月 11 日,在 2023 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智能传媒论坛上,阿里大文娱CTO郑勇表示,将推动AI与影视深度融合,创新技术,打造适合中国影视行业AI能力

回顾影视发展历程,从有声电影到彩色电影,从特 效电影再到如今AR、VR等形式拍摄的影片,每一次变革,都与技术飞跃息息相关。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围绕促进文化产业繁荣,也提出科技创新赋能行业发展,优化并重构内容生产技术体系的目标。对此郑勇表示,阿里大文娱正通过布局帧享数字化制作等技术,参与中国影视行业数字化升级中。

(阿里大文娱CTO郑勇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通过一段3D虚拟拍摄短片的展示,郑勇介绍帧享数字化制作已经实现3D虚拟拍摄的全自动校准算法,让屏幕中的虚拟背景根据摄像机位置实现实时追踪,提升画面空间与颜色校准30%的效率。此外,要实现3D虚拟拍摄的广泛应用,很大程度依赖数字资产的沉淀与复用,目前帧享引入AI能力辅助制作,让数字资产制作效率提升了 3 倍。为此,帧享建设了独 家数字资产平台,实现资产的积累与流转。

(帧享数字化制作3D虚拟拍摄方案)

“有了更快的资产制作和沉淀能力,才能降低成本,提有效率,让3D虚拟拍摄的应用落地成为可能。”郑勇说,目前帧享3D虚拟拍摄中的上屏素材,都可以现场实时调整,大到漂浮的空间站,小到一片云,都能根据导演的需要,调整位置、角度、颜色等效果,导演可以现场发挥创意;而在这种环境中,也帮助演员提升了代入感和信念感,完全不同于以往在绿幕前通过想象进行表演。

此外,帧享2D数字资产已经沉淀了超过一万小时,包括街景、地标性建筑、自然景观,以及雪景、海边等较难取景的环境。“2D虚拟拍摄方案相比传统绿幕拍摄,窗景成本能够节省超过50%;车戏的拍摄效率可以从每天 4 页剧本,提升到每天拍 7 页,效率提升超过70%。”

(阿里大文娱首 个超写实数字人“厘里”)

郑勇透露,阿里大文娱首 个超写实数字人“厘里”,也将在优酷接下来的一部剧集中出演角色,这也是数字人首 次参演真人影视剧的实践。作为已经实现了影视级精度的虚拟偶像,“厘里”以代言、直播、数字藏品等形式,已经与英特尔、MLB、天猫等多个品牌合作。不久前,“厘里”还在动画电影《铃芽之旅》中展开跨次元联动,为电影宣发提供了创新营销模式。

AI提高了文娱行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让创作者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内容创意和打磨中,“阿里大文娱会继续探索前沿技术在文娱行业的‘打开方式’,让新技术在更多高质量作品涌现的过程中发挥作用,让艺术更好地呈现在人们眼前。”郑勇说。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